LED飛昇應用主流尺寸,華碩N系列再掀筆記本風潮

一直以來,LED在家用電器指示燈、汽車後的防霧燈等照明設備中,都有普遍應用。筆記本其實也一直在使用LED,像各種紅色、綠色的指示燈都有用到這種二極管。在當前席捲全球的環保節能潮中,進一步採用LED作為筆記本液晶顯示屏的背光源,顯然還具備了更多符合未來發展趨勢的意義。2007年年初,大陸出現首款LED筆記本華碩U1,而當時全球四家正式推出LED機型的筆記本廠商裡,也獨有華碩一家不在日系軍團之列。

LED背光源並非一項新技術,在其融入筆記本之前,已經長期存在於手機、PDA等顯示屏尺寸較小的電子產品中。對於尺寸要大得多的筆記本而言,採用新型背光源需要增加的大幅成本,則是阻礙其「變臉」的主要瓶頸。因而從2005年到2007年,市場上可見的LED筆記本只是從11英吋小幅度擴展到了13英吋,高端輕薄領域之外的主流尺寸機仍難覓其蹤。華碩推出的N系列,可謂讓上述問題得到了突破性進展。這支跨越10.2英吋至15.4英吋的時尚環保機種,全線採用LED背光源液晶屏,帶來更輕薄機身、更低能耗、更愜意的視覺享受以及更健康的應用體驗。而在顯示屏更新換代的同時,諸多個性化的創新應用元素,也在以「樂活」為主題的N系列身上得到充分展現。其中,主打「自由」的10.2英吋N10J,突破性植入一枚獨立顯示芯片,帶來小尺寸本本罕見的圖形處理強效;強調「愉悅」的12.1英吋N20,通過內建奧特藍星音箱系統,實現輕薄機中難能可貴的專業級視聽;標榜「精彩」的14.1英吋N80,別出心裁地提供琉金、巧克力、銀藍、流蘇四種典藏設計,更深入地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主張「健康」的15.4吋N50,則以華碩首款負離子筆記本的身份,為都市族們打開隨時隨地通往大自然的呼吸之窗。

無論各方對於LED筆記本機種的發展現狀持何種態度,至少有一點得到了業界共識:只要上游廠商的LED產能擴大,LED背光源取代CCFL成為主流是必然趨勢。華碩筆記本事業群負責人陳志雄曾表示,等到未來LED產能足夠大,跟冷陰極管的價差縮小到10%左右,筆記本的LED風潮將流行起來。如今,隨著台灣地區廠商推出LED面板的低成本解決方案,10%的目標變得指日可待。台灣地區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甚至預計,CCFL與LED背光模塊價格可望在2009年達到一致,並依此預測LED背光筆記本電腦滲透率在2010年將超過五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