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新世代來臨

因應節能減碳,各國從2009年開始陸續停止生產、禁用白熾燈泡,點亮120年的傳統燈泡,即將吹響「熄燈」號,宣告了LED照明新世代的來臨。

據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RensselaerPolytechnic Institute ,RPI)的研究,LED照明可望在未來10年內省下1.8兆美元的電費,且讓火力發電廠減少燃燒10億桶原油,並因此消除10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照明為全球重要能源消耗來源之一,力倡節能光源,是歐盟對抗氣候變遷政策的一環。歐盟各國將自2009年9月起,禁止銷售100瓦傳統燈泡,2012起禁用所有瓦數的傳統燈泡,是最先吹響白熾燈熄燈號角的區域。研究顯示,如果僅是單純取代傳統燈泡,LED的省電效能是白熾燈泡的20倍、螢光燈的5倍,被視為是大幅省電、環保又少污染的新一代照明技術。除了歐盟外,加拿大計劃在2012年前禁用白熾燈,美國設定2014年以前禁止銷售。亞洲各地區包括日本、台灣也將在2012年前全面禁產。日前,中國大陸也在宣示啟動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行動計劃,預計在10年內禁用日熾燈泡。

LEDinside表示,可替代白熾燈泡的光源有很多,包括CFL、LED照明光源、OLED照明光源等。隨著各國陸續停止生產、禁用白熾燈泡,其它替代照明的普及度會慢慢提高,並依據光源的屬性和特點,在不同的領域中享有優勢。LED被視為新世紀光源,目前白光LED光源已是最有效率的發光源,也是最環保的光源;節能政策將扮演白光LED產業重要推手,取代其它光源指日可待,至於普及的主要關鍵因素在於價格。繼歐盟、加拿大、美國和澳洲等國將在2012年全面淘汰白熾燈泡後,台灣經濟部能源局推動4年內全面改用省電燈泡,淘汰消耗能源較多的白熾燈泡。目前,台灣一年使用白熾燈泡約2200萬顆,主要應用在居家照明、傳統市場、花卉農場、飯店旅館業。2009年底前,預備先全面汰換公家單位及公有市場的白熾燈泡,除了公部門強制汰換外,到2012年為止,將針對一般企業及民眾做倡導及輔導工作。

台灣LED廠商有幸見證二次照明革命,無不積極佈局卡位,不想錯過百年難得的盛會。佰鴻(3031)在LED路燈市場領先發光,華興(6164)除了在低溫照明市場闖出一片天外,並領先開發出辦公室照明設備,已開始出貨,今年有機會見到明顯營收貢獻。晶電(2448)、光磊(2340)選擇與國際燈泡及LED大廠合作,億光(2393)默默佈局LED路燈及特殊建築照明,也可望在2009年開花結果。白光LED能否主宰二次照明革命,仍有待時間驗證,但可預見的是,LED產業將持續在背光源市場發光發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