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LED上游表示需求回溫,產能利用率正提升

近期LED族群股價走勢強勁。台灣部分LED上游廠商表示,近期市場需求確實出現點狀復甦跡象,使得整體產能利用率從先前平均的30%-40%水位,提升到50%-60%。

不過,廠商強調,並非所有產品的需求都有顯著回升,個別產品的訂單回溫強度也並不盡相同。晶電表示,近期需求以來自LED TV和NB面板背光源新產品鋪貨進料需求挹注較多,另外特殊照明產品包括LED路燈、燈管、景觀燈等等,近來需求也有明顯提升,但紅光四元LED需求仍平淡。璨圓則認為,就目前接單情況來看,中尺寸背光源和powerchip需求有比較好,至於其它產品的需求回升情況還不是很明顯。泰谷指出,2008年正式推出紅光LED和高亮度背光源chip、powerchip等等新產品,公司近期已陸續通過客戶認證,有些中國大陸的Netbook廠商已經開始拿貨,預計將陸續對業績產生些貢獻。至於廣告牌應用的需求,近期接單也相當穩定。光磊表示,光耦合器產品近來需求度不錯,另外應用在路燈等戶外照明設備的紅外線產品接單也已回升到過年前的水平。導線架廠一詮指出,包括SMD導線架、傳統LED導線架,其實近來需求都有復甦,但其中又以SMD導線架需求增加較為顯著。惟以訂單能見度來說,2月份接單能見度還是在2星期左右,並沒有提高,低於2周的訂單可謂之急單,不過急單不代表大單,可能只是少量的產品,現在還不易評估急單的貢獻。

從近期接單情況來看,整體來說LED上游業者認為, LED市場確實似乎出現一點點春暖花開的氣氛,不過,這波復甦感覺是以點狀形式復甦,並非全面性的各種產品需求度都有提升。而且最重要的是,近期是許多下游廠商推出新年度新產品的時間點,因此備料進貨需求多少會有,至於終端市場消費者的購買力、接受度,還待後續要持續觀察的重點。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