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商機提前引爆,為LED產業再造高峰

繼韓國三星、LGD積極宣示推出採用白光應用(藍光加紅及錄色螢光粉)的LED背光源液晶電視搶市後,由於成本比RGB(三色全彩LED背光源)便宜,日系品牌廠在3月份也開始加入,連中國大陸也要出15萬台的 LED TV。3月幾乎所有品牌廠都競相投入 LED TV。

在CES 2009展會上,許多電視商紛紛推出採用LED背光板的超薄型款式,意味著液晶電視將朝向採用LED的方向發展,影像品質是主要素求。LED背光源在色彩飽和度上可達90%,優於CCFL的70%,動態對比為1比100萬,大大優於CCFL的1比3萬到4萬,在品質上擁有相當的優勢。

目前,採用白光應用的LED背光源與CCFL成本價差約在100~150美元左右,終端銷售價差約300~500美元左右,已較兩年前的3000美元大幅縮減。可望提前引爆商機,市場預估2009年 LED晶粒將面臨供不應求。

日前,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指出,2009年最令LED業者感在意外的就是TV的應用提早來臨,在全球電視佔有20%到25%的三星計畫自家品牌滲透率要達到10%,約計300萬台。李秉傑指出,若依照目前全年月產能40億顆的產量計算,明年藍光就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如果產能無法在2012年前快速擴增,屆時加上照明的需求,產業鏈將嚴重失衡。

除國際大品牌競相投入LED TV卡位外,瑞軒自有品牌Vizio也將在2009年6月推出首款LED TV。LED業者認為,瑞軒此一策略對日系及韓系大廠都將造成不小的壓力,將推動品牌廠商加快在LED TV的腳步,進而提前掀起LED TV的價格戰,不過受制於景氣問題,市場的接受度仍是重要關鍵。

法人預期,瑞軒的低價策略若能順利刺激需求,接下來的 LED TV商機將提前引爆,也將為LED產業再造高峰,最快在2010年即可見到LED新榮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