舶來品---LED表情燈,汽車也能有情緒

時下,網上流行一種LED表情燈,其學名叫「汽車精靈燈」(DrivingLEDEmoticon),能變化出多種表情。該款LED表情燈是來自英國的汽車表情裝置,產品通用全部車型,安裝方便,LED亮度極高。目前,這種舶來品引起了各方爭議。

汽車表情,遙控操作
據瞭解,該款LED表情燈,不用接電線,方便快捷、不影響車內空間和原有裝飾。該產品主要由一個無線遙控器和一個LED顯示器組成,遙控器的半徑僅4釐米,可裝於駕駛座附近伸手可及處,而顯示器的半徑則有8.5釐米,可以安裝在後擋風玻璃上,兩者皆用吸盤固定,靠電池供電。表情燈的工作原理很簡單,只需預先設置好5組不同的亮燈方式,一個按鈕對應一個亮燈方式就行。

LED表情燈由遙控操作,不但不影響駕駛還增加駕駛樂趣。在遙控器上有五個表情,微笑、擠眉弄眼、吃驚、難受、憤怒,按下相應的表情按鍵,車子後面的LED顯示器就會亮起相應的表情。除了表情款,還有文字款,可以分別顯示「微笑」、「皺眉」、「謝謝」、「後退」以及「對不起」五個片語。此類產品價格100~200元RMB不等。

擠眉弄眼,有人憂心
對於多數車友而言,「汽車精靈燈」無疑是個有趣的新產品。如果在路上遇到熟人或者朋友,通過表情燈跟對方打個招呼,一定很有趣。有些車主認為,通過這種方式還可以緩解矛盾。比如,在開車上路,新手經常會犯一些小毛病,像紅燈變綠燈時熄火,後面司機當然著急,如果發個『擠眉弄眼』的表情,也許後面的司機心情會好很多。再者,當搶道時如果雙方誰也不讓,最後難免一場干戈,有了一個「對不起」的表情,一切或許就可以瞬間化解。

當然,也有車主認為開車的時候需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如果弄個玩具怎能專心開。「要是隨便對其他司機發憤怒的表情,不但不能緩解矛盾,有時候恐怕是在製造矛盾。」某車主譚表示,「即使司機不是在製造矛盾,哪怕一路隨便發表情,弄不好還會因為分心而造成事故。」

關注者多,消費者少
在網上關注「汽車精靈燈」的消費者確實不少,但真正購買的卻寥寥無幾。廣東省江門汽配用品市場內專門改裝LED燈的多位經銷商表示,從來沒有從實體店渠道進過這樣的貨品,到店諮詢的消費者也很少。

佳亮公司的朱總坦言,這種新生產品的市場效益並不大,建議有需要的消費者可以上網購買。「這種東西並不實際,在江門的需求量不會很大,而且安裝比較複雜,我們不會花太多的人力和時間去推銷。」上海、深圳的兩位網上賣家表示,表情燈是「外貿單,中國產,英國授權」。保修方面,他們表示「網上銷售的東西,保修都是沒有的」,不過保證廠家有一年質保期,雖然沒有保修卡但可以通過代理商寄回廠家維修。

業內改裝人員介紹說,網上這種聲稱英國正品的「汽車精靈燈」大多為大陸山寨產品,「其實它的主要配件就一個LED的顯示器和一個紅外線遙控器。遙控上有紅外線,價格稍貴,但因為只需車廂內那麼短距離的傳感,價格也不會很高。不管是不是進口的,這樣的LED燈真正的成本應該不高。」

裝飾不當,汽車存隱患
江門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對使用遠光燈的道路條件、行車距離等作了具體規定,但從使用原理上看,「汽車精靈燈」屬於汽車裝飾品一類,針對車內的裝飾目前還沒有嚴格規定。但是該負責人不建議車主使用表情燈,「LED表情燈不僅讓使用它的司機分心,也可能讓其他司機分心。如果後面的司機為了看個究竟,不去注意交通信號燈,甚至連油門、剎車都疏忽了,後果可能會很嚴重。另外,一些車主車內裝飾太多、掛飾不當等問題,成為影響行車安全的一大隱患,從安全形度看應少在車上放置裝飾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