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LED產業:專利少且缺核心技術,需警惕國際訴訟風險

目前,深圳已成為中國最大的LED產業聚集地,並將發展綠色、節能的LED照明產業列為全市今後重點發展、突破的新興產業。但有關權威專家坦率發出提醒和警告,大陸LED產業總體上存在著專利太少且缺少核心專利技術的「軟肋」,眾多進軍國際市場的深圳LED企業,必須警惕國際巨頭布下的專利陷阱和訴訟風險。

雖然LED的技術應用和推廣條件日趨成熟,但在近日於深圳舉行的「LED行業知識產權保護策略研討會」上,專程前來出席研討的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金生等權威專家,對於當前深圳等地LED產業發展存在的「短板」和嚴重問題,大聲提出了警告。

絕大多數企業手中沒有LED核心專利和技術,這是當前深圳等地進軍LED產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毛金生在分析全球LED專利佈局現狀時透露,目前按區域分佈看,全球絕大多數的專利主要由日本和美國、韓國等國企業申請和壟斷,而大陸申請比例僅約為5%。在中國申請的LED專利中,近年來深圳的專利申請量增長最快,佔據全國各地區首位,總計申請了315件。但與全國其他地區的LED專利申情況相似,深圳這些專利申請的時間比較晚,基本上是2000年以後開始遞交的,而且其中實用新型和外觀方面的專利佔了不小比例。從專利申請的技術領域或整個LED產業鏈來看,這些專利主要集中在比較低端的封裝、應用等下游產業,技術含量高的專利很少。

來自國際的侵權訴訟風險和貿易打壓,如今已成許多深圳LED企業必須解決的燃眉之急。據深圳市知識產權局方面透露,2008年ITC(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起的一項專門針對LED專利侵權的「337調查」案,備受業界關注。這其中,深圳涉案企業有深圳超毅光電子、佳光電子、洲磊。據悉,此案一旦敗訴,僅中國就將有近1億美元的LED產品將被禁止對美出口。市知識產權局方面表示,該局正加快進行全市LED專利情況分析,希望積極支持深企申請LED專利,並及時提供相關專利風險預警和指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