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應用領域升溫,晶粒需求大增

目前無論是NB背光、手機背光及高功率LED晶粒普遍存在缺貨現象。由於近期高階的LED應用,如NB、TV背光及 LED照明的需求崛起,晶粒廠就優先將產能撥給價格較好的高階產品訂單,因此直接排擠到較低階的手機背光用訂單。LED封裝廠則更苦惱,下游應用業者不斷下訂,卻面臨無晶粒可封,訂單在面前卻吃不下的窘境。

基於2009年LED NB滲透率大增,以及三星電子力推LED TV等原因,導致背光用晶粒需求湧現。目前台廠中僅有晶電有能力提供面板背光的LED晶粒。然而由於目前晶電部 分藍光產能已被三星LED包下,再加上背光用藍光晶粒的製程時間較長,訂單還是出現排擠現象。至於台灣二線磊晶業者,也僅有璨圓有能力供應山寨Netbook及LED TV背光用晶粒。

日廠Toyota Gosei的LED晶粒,因為有六成來自台灣代工廠,所以TG的晶粒也鬧缺貨,直接造成用TG晶粒供應品牌筆電LED背光的業者受衝擊。

在山寨Netbook背光部分,雖然市場並未明顯增溫,但由於LED交貨情況不順,業者拉不到LED,業者頻頻重複下單,也造成需求量一下子被拱得很大。

雖然目前晶粒缺貨缺得凶,業者對於下半年景氣仍保守以待,業者認為此波缺貨為暫時性現象。據悉台廠晶電的藍光LED產能在6月前,已宣告滿載,但近期內並無打算擴充產能之計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