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TV錢景亮,眾廠商多方佈局急搶灘

面板廠商大規模量產LED背光面板

近日,兩家液晶面板大廠友達和奇美積極佈局,於2009年下半年開始量產LED背光電視面板。同時,中強光電針對LED TV背光模塊的研發工作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其中兩款為邊緣發光型,另兩款為傳統的直接照明型。據悉這4款LED背光模塊支持40 英吋到52英吋面板,將於2009年第四季度開始向友達和奇美供貨。

友達全球供應鏈管理副總裁Yong-HongLu表示,友達公司目前正在評估LED背光在電視領域應用的方案,將在2009年試推40英吋的LED TV面板。公司計劃在2011年前生產的所有筆記本面板都採用LED背光。

京東方董事張百哲表示,LED相比CCFL而言,技術的優勢還是很明顯的。LED可以將燈管做得非常薄,這是CCFL做不來的。而且LED也可以將能耗降低到CCFL的50%。另外,CCFL的色彩飽和度只能達到70%,而LED能達到100%。」

市場研究機構表示,LED作為液晶電視面板背光源的發展,在2008、2009這兩年尤為關鍵。預計2012年全球LED銷售額可望達123億美元,從現在至2012年的復合年增率將達14.6%,其中最主要的應用就在液晶電視上。

國際大廠押寶LED TV

三星、夏普、索尼、LG等品牌搶灘中國大陸LED TV市場,外資品牌此次發力並非「蜻蜓點水」,而是「大刀闊斧」要在中國市場上有所作為。2009年五一前夕,三星已推出3個系列共計9款LED電視新品,衝擊中國LED電視市場。三星彩電中國區營銷總監晉淵鐸部長透露:「到2009年年底的時候,三星LED電視的銷量比重可能會佔我們彩電整體銷量的30%左右。」

根據中怡康市場研究的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第一季度國內彩電品牌市場份額大幅飆升,整體銷售量市場佔有率已經超過70%。海信、創維、TCL、康佳、長虹佔據了中國平板市場的前5名,顯示出國內品牌的整體強勢。

實際上,面對價格戰日趨激烈的中國市場,搶灘LED TV也是他們必須走的一步棋。在新的市場環境之下,國外品牌已無力拚價格戰,押寶LED是他們脫離「無利潤時代」的唯一出路。據瞭解,一台55英吋LED電視的利潤約是國內彩電企業普通液晶電視利潤的10倍。

技術升級,成本有望下降

三星電子天津彩電研發中心洪成杓常務表示:「按照單價來講,原先LED成本比較高,其前提是電視使用LED的背光燈數量多達1700個。但LED發展最大的優點就是光效率有明顯提高,隨著LED模塊的一些技術不斷升級,面板成本也有明顯下降。目前LED背光燈的數量從1700個變成了900個,未來可能會減少到100個。」

由此LED在成本控制方面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市場研究機構預測,2010年將有三成的液晶電視將採用LED背光源,屆時LED的成本將下降至與目前的CCFL的成本相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