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冷戰歐司朗,鐘信才另尋外援發展LED事業

「不想被外資股東增持,導致一股獨大」,「不指望競爭對手來幫我……」。在5月26日佛山照明的股東大會上,做為佛山照明的元老級人物鐘信才在會上如此說道。佛山照明2009年原計劃大力發展LED業務,但做為第一大股東的歐司朗卻不予支持,外加長期以來的合作裂痕,儘管大股東──歐司朗亞太公司執行副總裁潘達禮在現場,但是老帥鐘信才還是明顯表達了對雙方合作的極大不滿。

老帥再挑重任,借LED突圍

在歐司朗入主前,曾一手做大佛山照明的董事長鐘信才卸去總經理職務,由原副總經理劉醒明接任,但2008年底,鐘信才又再度出手重拾此任,也從另外一個角度反映了目前佛山照明的複雜局面。據悉,2009年初佛山照明對管理層大幅調整,免職超過10人,現有中高層的重擔可想而知。

在佛照的年報中,提到LED燈(新型節能燈)業務將是2009年的重點規劃之一,這也是鐘信才退休前的要務。據鐘信才透露,目前已經在尋找海外合作方,合作對方必須願意提供專利技術。

目前,LED的核心技術掌握在歐司朗、日亞、三星和Lumileds等國際企業手中。但顯然目前歐司朗無意在LED方面和佛照合作,而據瞭解,日亞和三星成為合作方的可能更大。

昔日「合作夥伴」,今朝「競爭對手」

2005年歐司朗入主佛照後,根據協議,在股份轉讓完成後「收購人應促使歐司朗按佛山照明和歐司朗將商定的條款和條件考慮向佛山照明提供適宜的技術協助和訣竅。」但事實上這樁「婚事」卻沒有預期中美滿,佛照沒有從與歐司朗的合作中受益,雙方裂痕日深。

「相信歐司朗如果真心做好大股東,把佛山照明的產品多賣一些,我們也可以打歐司朗的牌子」,鐘信才昨日稱。根據之前協議,歐司朗5年內會按照燈產品購買合同的條款向佛山照明購買燈產品至少1000萬美元以上,但鐘信才告訴,如果不是人民幣升值,去年1000萬美元的約定可能都無法完成,「作為競爭對手,不指望他來幫我」。

除此之外,在參股佛山照明的同時,歐司朗在佛山還成立了「歐司朗佛山照明有限公司」,在部分業務上,同佛山照明存在直接競爭。這種複雜的關係,以及13.47%的持股結構,導致了歐司朗和佛照目前的尷尬局面。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