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建LED照明標準,創造產業雙贏

6月9日,在兩岸LED搭橋會議上,雙方針對標準規範及驗證中心進行了交流討論,尋求產業合作交流機制,攜手進行全球佈局,壯大產業規模,以創造兩岸產業雙贏。

本次LED交流會議是繼中草藥、太陽能、光電、通訊後第五場兩岸搭橋交流會。台灣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表示,台灣LED產業供應鏈緊密,上游高亮度芯片產值已佔全球40%,台灣LED業從手機到NB背光源再到LED TV,都展現台灣產業應用競爭力。

大陸科技部司長馮記春表示,大陸從2003年開始啟動的LED計劃已經達成中上游的研發及產業體系,至於台灣在產業技術、規模和人才都有值得大陸產學界借鏡,兩岸產業具有互補性。在此次搭橋會議上,馮記春提出五項合作建議,包括一、兩岸共建產業鏈,推動市場與產業投資,共同參與10城萬盞的公共工程;二、共建產業聯盟、共同組織及研發,積極進行產業人才交流;三、共享資產權制訂兩岸的統一專利;四、制訂標準化共同機制;五、建立檢測的認證、驗證平台,檢測方法及檢測互認根據兩岸經濟發展需相互扶助。

大陸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秘書長吳玲表示,政府已經搭了一個很好的橋,未來在專利、技術、標準甚至聯盟及協會,未來可多搭建類似交流機會,將可創造出更多具體的商機。

目前,大陸LED業者總家數約3000家,上游廠商僅有25家,中游封裝廠約1000家,下游應用產品業者數量龐大,有2000家,2008年大陸行業總產值近人民幣700億元。台灣LED產業掌握全球高亮度LED 40%~50%產能,產業群聚且生產力高,目前上游光源廠商計50餘家、中游40家,下游燈具應用百餘家。吳玲認為,未來兩岸將推動技術交流與聯合研發,疏通業界資金渠道,推動產業投資,擴大產業資本上的合作,並結合兩岸生產與銷售合作,擴大市場規模,建立大中華國際品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