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颱風」突襲上海,1.6萬塊戶外廣告被吹倒

距離上海世博會召開僅剩300餘天,上海市政府近日發佈政策限令表明,以下三種情況的戶外廣告面臨整頓:1、全面拆除《上海市戶外廣告設施設置陣地規劃》確定為禁設區範圍內的公交候車亭和電話亭外的各類戶外廣告設施;2、拆除展示區、控制區範圍內不符合規劃要求的樓頂,牆面戶外廣告設施;3、拆除地面道路上除公交候車亭和電話亭廣告外的各類戶外廣告設施,包括高立柱廣告、人行道廣告、電燈槓廣告、橋隧道廣告等。

以上三項工作計劃在7月4日前完成50%,7月底前全部拆除。對於未按時間和要求進行整治的違規現象,由城管執法部門立案查處,進行違章統一整治,並按市部門容管理條例進行人民幣5000~50000元不等的罰款。

這是近來上海戶外廣告行業常見景象。7月底前,上海戶外廣告行業都將遭遇一輪洗牌,地面交通的燈箱、高立柱、人行道廣告燈等須盡數拆除,此外,公共交通用途的車載、船載LCD/LED在內的新媒體戶外廣告也包括都在此次整頓之列。

清理波及新媒體企業

一位廣告業內人士笑稱,如果說一場罕見的全球金融危機讓戶外媒體廣告業患上「肺炎」,那麼突然的政策限令就好比是「心臟病發作」。

新媒體廣告的「老大哥」分眾傳媒在公佈2009年第一季度報時,也因為戶外廣告遭禁問題遭受到質疑。分眾傳媒財務副總裁徐舸透露,分眾傳媒巡遊於黃浦江上的LED廣告船被要求停止廣告經營業務,廣告船現在只能停泊於港口,廣告經營暫時停止了。這一船隻LED廣告的淨賬面價值為1200萬美元左右,去年第四季度營收為30萬美元左右。另外,分眾傳媒上海徐家匯區域的一部分LED廣告展示網也被要求停止廣告經營業務。不過徐舸認為,2009年第四季度這兩塊的廣告營收在40萬到50萬美元左右,損失了這兩項單季總價約70、80萬美元的戶外廣告業務,對分眾來說影響雖不大,但換做其他的中小戶外廣告公司來說,可能就是致命的衝擊了。

同樣面對政策的變動,大公司由於資金實力強大、業務佈局和地理佈局發散,抗風險的能力相對較強,政府清理整頓戶外廣告對大的戶外廣告經營者或許是一次機會。市場預期,政策變動將使得戶外廣告全行業現有的近八萬家公司又經歷一番調整洗牌,通過淘汰和併購,未來兩到三年,中國戶外廣告行業的品牌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

法律界人士在解讀該法令時提醒須警惕三方面問題:一是選擇性執法,即相對於廣播電視和公共交通,戶外廣告的從業者多為民營資本,相關政策的制定執行應注意一視同仁,注意協商;二是政策的穩定性,再細小的政府禁令也可能影響一個行業,我國對戶外廣告業的態度一直以來是先監管後規劃,因此要防止朝令夕改;三是保護市場經濟環境,即允許戶外廣告公司向客戶解約時,可使用政策的「不可抗力」進行抗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