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四鎮資源,中山市規劃「LED照明產業帶」

2009年以來,「中山燈飾」抓住國家和省政府重點推廣LED 技術、實施「節能減排」戰略的機遇,以本地傳統燈飾產業鏈為突破口,整合古鎮、小欖、橫欄、板芙四鎮燈飾產業資源,依託科技部、廣東省科技廳正在組織「十城萬盞」示範工程,推動中山傳統燈飾產業集群向極具國際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品牌轉型升級。

中山企業群雄並起

在北京奧運會上,中山燈飾企業的LED技術讓全球觀眾驚嘆。中山市華藝照明集團董事長區炳文介紹,開幕式上絢麗的「中國紅」色彩就是由該公司提供的LED 燈光。華藝照明近年來由傳統燈飾跨足LED 業務,是中山燈飾產業崛起的領先者。

不做燈的企業也跨足加入LED 行列。位於古鎮的遠東電機,生產銷往歐美、東南亞市場的機電產品已有20年了。在上個月的「泛珠9+2」上,遠東電機卻一反往常,重點推介了LED 節能燈具。公司董事副總經理何達榮表示,雖然公司自2008年才投資LED 燈具生產,目前已擁有8項專利。但中山市優秀的同業,使得遠東電機仍感受到LED 前期投入的壓力。何達榮說,政府的投入與支持對於LED 產業的發展至關重要。科技部、廣東省科技廳正在組織「十城萬盞」等示範工程,以市政照明改造為依託,積極推廣LED路燈、景觀燈等產品應用,為企業帶來不小機遇。

「培育龍頭企業」+ 「完善LED產業鏈」

全球照明巨頭歐司朗日前在佛山投資4億人民幣建成其全球最大生產研發基地,主攻包括LED 在內的綠色照明產品。在全球生產企業壓縮「戰線」之時,歐司朗的大手筆不僅說明它對中國照明市場的信心,還代表著綠色照明正在成為全球照明產業新的增長點。

在與這些國際品牌的競爭中,中山企業仍顯實力單薄。中山市雷蒙照明電氣有限公司張惠芬稱,目前國內還沒有LED龍頭企業,中山的燈飾企業不能光埋頭苦幹,要抓住市場未成熟的時機,嘗試各種形式,做成幾個全國性乃至全球性的品牌。

中山市政府打算在未來幾年培育一批LED龍頭企業。不過也有業界人士認為,擁有龍頭企業固然重要,但中山在產業發展方面的最大優勢仍然是配套完善的產業鏈,政府在整合「綠色照明產業帶」的同時要同步規劃產業鏈整體升級。

以「應用」為突破整合四鎮資源

位於中山市的古鎮、小欖、橫欄、板芙四鎮可形成互補優勢,錯位發展。隨著古神公路的開通,市政府也在大力整合四大鎮區的產業資源,力爭建成一條LED 產業帶。

燈飾照明產業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山市支柱產業,5000多家企業、26萬從業人員主要分佈在古鎮、小欖、橫欄、板芙四個鎮區。中山市經貿局負責人稱,傳統燈飾產業面臨升級換代的壓力,「LED 技術應用」是必由之路。目前市面上的LED 燈價格正以每年30%左右的比例下降,兩至三年後將會成為燈飾照明市場的主流。

目前,中山LED 相關產業主要集中在四大鎮,它們各具不同的基礎和優勢。古鎮和橫欄主要是以應用技術和市場為主,小欖主要朝著光源這一自主技術發展,板芙準備籌建省級 LED 產業基地,四鎮可形成互補優勢,錯位發展。隨著古神公路的開通,市政府也在大力整合四大鎮區的產業資源,力爭建成一條LED 產業帶。

廣東省信息產業廳還將在在中山市建立「廣東省新光源高新技術應用基地」,要求中山依託燈飾優勢產業,提升LED 照明產品的研發生產能力,推動新光源項目研究和成果產業化。中山還被列入全省首批「綠色照明示範工程」試點城市,將投資人民幣1.5億元,在全市範圍內推廣 LED 改造工程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