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新力、夏普在LED TV長跑中的角色扮演

市場預期2013年,採用LED背光的液晶電視市場滲透率才會有40%的增長,到2014年,LED背光出貨量才會超過CCFL背光出貨量。在這場LED馬拉松中,三星、新力、夏普、海信等彩電企業各自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領跑者:三星

三星採用側邊式 LED背光將電視機機身厚度直降到2.99釐米,而且將所有接口全部保留在機身上,目前來說還只有三星能做到這一點。在推廣上,三星一改往日對媒體的冷漠態度主動示好,期期新品都想方設法給媒體提供新穎的體驗方式。可以說,三星將所有的資源和精力都投入到LED中,才捧起這顆新星。

在LED之前的FULLHD,倍頻技術、可錄技術、數字電視一體機、超薄、軟硬屏等技術熱點,三星平板電視給人的印象就是外資品牌和優秀的外觀,與技術先鋒的身份無甚瓜葛。不過LED的出現終於讓三星抓到機會,迅速上位。三星曾預測LED普及至少需要3到5年時間,現在就開始全力以赴,可見LED的第一把交椅對三星來說志在必得,從「偶像派」 向「實力派」轉型就靠LED了。

現在的三星絕對是領跑的那位,但在馬拉松比賽中講究積蓄力量,開跑時不要沖得太猛,三星的對手絕非等閒之輩,而三星又太快暴露在技術前沿,對一個從不以技術著稱的企業來說未必是好事。

跟隨者:新力

新力號稱全球最薄,機身厚度僅有9.9毫米的LED液晶電視在2008年11月的新品發佈會上就與大家見面了,2009年4月,這款正式命名為XZ1的最薄LED如期而至。不過對比三星的三大系列,新力的XZ1顯得過於單薄,只有40吋一個規格,而且造型頗像一個電腦顯示器。和三星一樣,新力也採用了側邊LED,但所有的接口和模組功能都需要通過電視機之外的媒體接收裝置來完成,這其實有點像為了最薄而薄的感覺,犧牲了電視機的簡潔操作。

與三星的LED相比,新力XZ1不具備上網功能和百科內容,與XZ1同期發佈的新力另外兩款LCD電視所具備的光感器、電視機空閒待機、PC電源管理、節電等環保型技術均未在ZX1上體現。在三星已經開始大張旗鼓宣傳LED的時候,新力僅僅推出了這一款單品,除了9.9毫米的亮點之外,可以說綜合性能無法與三星抗衡,顯然新力也並未打算通過XZ1與三星形成對峙,三星是要將LED進行普及,而新力將XZ1定位在娛樂和時尚界這個小圈子裡,截然不同的做法讓人們猜測也許新力未來在LED有更多樣的佈局。

可是新力在7月的新品系列中並未延續LED的話題,而是推出HCFL背光源的液晶電視WE5,與ZX1發佈時的蜻蜓點水不同,新力對 HCFL的節能性和WE5的人體感應功能做了詳細講解演示和橫向對比。在發佈會現場,儘管新力遮蓋了對比品牌的LOGO,但媒體們還是能一眼看出新力針對的對象正是三星LED7000系列,對比結果顯示在背光燈全開的情況下,WE5比三星LED7000還要省電,也就是說HCFL比LED更省。三星 LED的一大賣點是其40%的節能性,這是LED的賣點也是三星的賣點,但是業界一路詬病側邊LED的節能性並不好,三星為了超薄而選擇側邊LED,但其所標榜的節能性卻被HCFL給打破。

韓國媒體報導稱,三星正準備向新力出售40吋、46吋和55吋的LED面板,雙方若達成協議,新力將在第四季推出數款側光型LED背光電視。所以從新力的一貫做法,我們很難判斷WE5可存活的時間有多長,或者說HCFL是新力向新時代跨越的又一個過渡品嗎?也許,LED對新力來說就是放水養魚的事,而ZX1就是這條小魚,但有關LED的宣傳推廣任務索尼並不想花太多費用去分擔,就讓積極勇猛的三星一直領跑好了。

新力明顯的跟隨型角色,儘管它創造了很多技術,但在許多歷史性時刻都不是第一個站出來的,穩健而保守的做法,缺點就是離奪冠總差那麼一點。

影子:夏普

8月4日夏普在北京舉行LED液晶電視新品發佈會。夏普LED TV的上市比三星、新力晚了一個多季度,但與三星新力不同,夏普LED電視LE700A並未採取側邊式LED,而是採用直下式LED。後來者總能看到前面選手的缺陷,並加以暴露。在新品發佈會上,夏普以一個競爭對手的身份闡述側邊式LED在發光均勻度和強度上的缺陷,由於側邊發光的侷限性導致這種方式並不節能,而夏普改採用的直下式LED才能真正做到節能和增強亮度。
這也就決定了夏普LE700A不會在LED上走超薄路線,看來夏普的用意是犧牲外觀獲取性能。就產品本身而言,夏普的表現要比新力強許多,LE700A擁有三個尺寸的選擇範圍,並且夏普發揮自己在技術上的絕對優勢使用一種對比度更高的X-GEN面板和夏普獨有的LED封裝技術,可以使色域更廣。

然而夏普的LE700A並沒有帶來足夠的驚喜,相比三星的LED,夏普LE700A並沒有突出的亮點。例如三星的8000系列已經將倍頻做到了200HZ,而LE700A尚停留在120HZ。當我們想知道它是否會以價格戰與三星抗衡時,夏普卻一直不願透露具體價格。夏普自稱會在下半年加大對LED的宣傳投入,不過如果不以價格取勝,實在想不到LE700A有什麼可以戰勝7000和8000系列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