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方加大投資力度,LED晶片產能增加

中國國家固態照明計劃辦公室吳玲主任介紹,自2006年到2010年的「五年計劃」裡,中國大陸政府透過科技部在LED產業投資達3.5億人民幣(折合約5100萬美元)。LED銷售在過去五年裡增加了六倍,LED的發光效率很快就將達到100 lm/W,這種晶片就能提供各種廣泛的應用。

吳玲分析指出,2008年國產LED晶片銷售額是6500萬人民幣,大大超過2003年的1000萬人民幣。在2008 年LED應用收入(RMB450 億)中,佔最大部分的是封裝和晶片製造業,分別是185億元人民幣及19億元人民幣。這些收入是3000家公司共同創造的:其中2000家公司屬於LED應用端;1000家公司做LED封裝,包括從事 LED晶片生產有50家公司。七個國家級LED產業園分別位於大連、石家莊(河北)、揚州、上海、廈門、南昌與深圳。

進口和國產LED現已用於各種廣泛的應用中,LED按照不同市場應用所佔據份額依次是:建築照明28%、符號和顯示27%、移動設備22%、照明7%、信號燈6%、汽車照明2%與其他8%。

中國過去幾年在LED晶片製造方面取得巨大進步。專家表示在2002年還必須進口所有的LED晶片,但僅2003年國產晶片就佔了總需求的5%,並且隨著時間演進這一比例還在持續地增長,到2008年國產晶片已經達到49%。 目前基於GaN和AlGaInP 的 LED晶片出貨量已經飆升至460億個。

吳玲表示,雖然中國LED產業越來越強,但其高亮度產品的性能仍然落後於世界的領先水平。和海外製造商相比,中國公司是小規模的,在產品質量上還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國產LED晶片的大多數應用在中低端的產品中,而85%的大功率晶片還得依靠進口。

儘管如此,國產大功率LED芯片的光效增長越來越快。2005年,使用進口晶片封裝,中國最好的白光LED在350 mA電流下光效達到了30–35 lm/W,而使用國產晶片封裝的卻只有20–25 lm/W。 現在,國產LED晶片的封裝已達到350 mA電流下光效為80–90 lm/W。

吳玲表示,到2010的目標是研製出支持通用照明的130 lm/W晶片,並實現100 lm/W晶片的大規模量產。還有一個目標,就是促進技術創新和工業園區的發展。目前中國推動的「五年計劃」已經指定將33%的經費用在未來的領先研究與研究中 (其餘部分已被劃分為關鍵應用29%、LED周邊產業29%和制定標準與檢測方法經費 9%)。同時,國家固態照明工程也撥款支持企業和科研機構來研製新技術,來提高LED的光效。

隨著國內 LED性能的改善,與國外LED製造商的專利法律訴訟威脅也在增加。不過,中國LED廠商正在積極解決專利和知識產權的問題。國內芯片製造商正在申請中國和美國專利,有些公司正試圖收購外國公司來獲得國際專利。國內多個大學也在開展LED的研究,還有國家固態照明計劃辦公室也在設法解決LED芯片製造商的知識產權問題。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