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LED及太陽能兩大綠能市場,台積電與聯電積極佈局

近期,看好LED及太陽能電池等兩大綠能市場,台積電、聯電先後成立新事業組織。

昨(2)日,台中科管理局為了表達推動二林園區開發案的決心,與彰化縣政府連袂赴竹科舉辦2009年度第4場「中科二林園區招商說明會」,吸引逾百位區內廠商參與。台積電已向中科管理局表明,將回租2009年2月退租的台中基地18.44公頃土地。台積電表示,這塊地將作為台積電新投資事業、LED太陽能光電廠的生產基地,或興建晶圓廠。

目前,以進度來看,台積電現階段仍以太陽能市場佈局為主,入股新日光計劃仍進行中。聯電動作較快,兩岸將同時進行,包括與大陸各地方政府合作LED,薄膜太陽能電池以台灣轉投資公司聯相為主,多晶矽電池則會透過和艦科技在大陸進行投資。

台積電決定成立新事業組織投入LED及太陽能市場, 但現階段主要以太陽能電池的佈局為主,LED投資佈局尚未真正展開。由於台積電是全球擁有太陽能電池專利第二多的業者,多晶矽採購上也具規模經濟,新事業才會先以此一市場佈局為優先。至於LED事業投資部份,因牽涉到專利問題,並需要與終端系統廠有更深層的合作,現在還是處於市場評估階段。

相較於台積電的步步為營,聯電的動作的確較為積極,由於有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在背後運籌帷幄,聯電的綠能事業投資將在台灣及大陸兩地分頭進行。在LED事業的投資上,先以6吋廠作為研發基地,與山東省濟甯市的合作案則會是最佳樣板,包括徐州、大連等中國地方政府,均已指派官員與聯電接洽可能的合作機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