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傳統白熾燈禁令已生效,正式告別「愛迪生時代」

9月1日,歐盟不許進口或生產傳統白熾燈的禁令開始生效,正式告別已延續了100多年的「愛迪生時代」。不過,由於節能燈炮亮度不如傳統燈炮,而且只是過度時期,未來將被LED燈炮取代,目前已出現居民囤積傳統燈泡的現象。

根據禁令,從2009年9月1日起,磨沙燈泡和100瓦以上的傳統燈泡將不得上市,但商店的庫存可以繼續銷售;2010年9月1日起,75瓦以上的傳統燈泡將撤出市場;2011年9月1日起,撤出60瓦以上的傳統燈泡;到2012年9月1日,傳統燈泡完全退出市場。不過,歐盟的上述禁令未在各成員國討論,也未在歐洲議會廣泛徵求意見,其倉促出籠的背後很可能有利益集團的影響。近日,歐洲各國都出現了搶購、收藏傳統燈泡的現象。

根據歐盟的有關調查材料,用節能燈替代傳統燈泡,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500萬噸。傳統燈泡的能耗中,只有不足15%用來照明,其餘都變成了熱能;節能燈的能耗有50%用於照明。據奧地利專家估算,奧家庭用白熾燈有6600萬隻,如果其中2/3換成節能燈,每年能省電費3.8億歐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0萬噸。不過,也有許多人反對將傳統燈泡撤出市場。據民調機構對1000名奧地利人的調查,有 63.8% 的人認為用節能燈取代傳統燈泡「沒有多大意義」,只有4.8%人將家裡的燈泡全換成了節能燈,24%的人家裡沒有節能燈。他們不用節能燈的理由一是傳統燈泡的光質好,節能燈沒有如此柔和的光質。二是節能燈含有毒水銀,其後處理問題相對複雜。三是目前的節能燈是一種過渡產品,幾年後就會被LED照明技術取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