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下式和側入式LED TV之比較

對於LED背光源技術的發展,有業內人士認為「任重而道遠」。而消費者剛剛接觸「LED」這個新鮮詞彙,還並未理解其真正意義和優勢。2009年下半年以來,眾多廠家紛紛推出了自己品牌的LED電視。在很多消費者還沒有完全弄清究竟什麼是LED背光源液晶電視的時候,直下式LED背光源技術與側入式LED背光源技術增添了新的費解,令消費者覺得難以選擇。究竟是直下式好,還是側入式好?

切入TV領域的三種LED光源技術
據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專家介紹說,目前LED光源技術在液晶電視領域的應用主要有三種方式:直下式三原色RGB-LED 光源、直下式白色LED光源和側入式白色LED光源。這三種方式中,直下式RGB-LED 光源技術在綜合顯示優勢中絕對第一,但是價格成本也是最高的,不具有市場普及的可能。目前市場上銷售的LED電視普遍是採用直下式白色LED光源和側入式白色LED光源的產品。三星、SONY採用的是側入式白光LED技術,而夏普、海信則採用了直下式白光LED技術。」

直下式,以畫質取優
直下式LED技術在畫面調控上的優勢要出色於側入式LED技術,而且側入式LED電視價格虛高。以55英吋的LED電視為例,直下式產品將3000多個LED燈均勻地分佈在了面板的背後,使得背光可以均勻傳達到整個屏幕上,畫面細節更加細膩逼真。而側入式則是在面板的邊框處安裝了400多個LED燈,使光源從側面照出。這雖然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厚度,但是由於減少了近7倍的LED燈數量,因此容易使畫面亮度以「X」的形態減少(即四周比中央位置要亮)。此外,採用了直下式的LED電視還把LED背光劃分為若干單元格,在顯示黑色的時候,直接關掉其對應LED區域的光,就能夠表現出非常完美的黑色。因此,採用直下式LED技術的企業認為直下式LED背光可以更準確地呈現圖像,並展現出優秀的色彩和明暗對比效果。

側入式,以超薄顯勝
三星電視技術人員表示,「相比直下式背光源技術而言,側入式背光源技術對企業整體系統設計和集成能力要求更高。另外,從製造成本來看,採用側入式白光LED技術要考慮整機(主機電源、電路、屏幕電源和散熱等)輕薄化的需要,往往造成多方面的成本增加,因此其整機成本高於直下式白光LED產品。」更加纖薄的體積成為側入式LED電視最大的亮點。據瞭解,目前市面上側入式LED電視最薄的產品厚度僅為2.99cm,而直下式LED最薄的產品厚度為5.5cm。「輕薄」到底重要不重要?有家電行業專家表示,消費者更在乎電子產品的「輕薄」特性,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產品質量提升,是一個品牌和企業研發能力和製造技術的最終直觀體現,產品外觀的每一寸減小都意味著技術的提升。此外,側入式LED電視相對而言更加節能。以52英吋LED電視為例,側入式LED的開機功耗僅為186.5W,而直下式LED的開機功耗高達304W。

到底哪個好?
究竟是直下式好,還是側入式好?似乎是個無解的問題。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行的一項LED技術測試,給出了一個有趣的答案。該檢驗中心的博士溫娜表示,「我們對同一品牌側入式LED電視和直下式LED電視的亮度、色度參數等技術指標進行了全面的測試對比,從結果來看,直下式與側入式LED電視在畫面色彩表現、亮度均勻性、對比度三個參數指標水平略有不同,但整體差異不大。」 但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要冷靜對待各種評論,根據自身需求,看準了再下手,買回自己滿意的產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