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組件廠積極佈局LED,預期2010年發酵

被動組件廠商多具備材料科技的優勢,因此廠商紛紛藉對材料特性的熟悉投入LED相關領域,佈局各自領域。越峰(8121)、聚鼎(6224)、禾伸堂(3026)、九豪(6127)都預期2010年的市場需求更佳,相關的業績成長更可期。

憑對電感燒結的材料和技術經驗,越峰成功跨入LED上游的藍寶石長晶事業。雖相關營收現階段成長進度緩慢,但該公司看好LED在照明、背光源的市場應用持續擴大,下游LED晶粒廠和封裝廠也都持續擴產。越峰指出,LED的訂單能見度已看到2010年第一季,目前的需求佳,產能利用率也幾乎滿載,因此決定將持續擴充產能。法人則估,越峰LED藍寶石單晶因尚未達到經濟規模,2009年難獲利,2010年隨產能和市場擴增,將有機會轉盈。

看好LED背光源和照明市場,2006年禾伸堂正式宣佈跨入LED散熱基板事業。禾伸堂認為,由於LED散熱基板過去以傳統PC板為主,MLCC所用的陶瓷板因采900度高溫燒結,具散熱均勻和熱阻係數佳等優勢,可以延長LED的使用壽命,因此非常適合應用於中大功率的照明或背光源市場。禾伸堂認為,LED燈的普及率會慢慢升高,因此聚焦高功率LED照明市場,及小功率的利基型照明市場,且與多家國際級燈具大廠簽定合作開發協議,正進行相關產品的佈局,業績有機會在2010年漸發酵。

近年來,芯片電阻上游的氧化鋁基板廠商九豪也宣佈跨入LED散熱基板市場,目前已是台灣封裝大廠的供貨商,但目前相關的營收效益還不明顯。該公司認為,背光源應用於NB不需要高散熱效能的基板,因此公司正鎖定室內外大功率照明市場為目標市場,惟LED相關照明的規格尚未統一,有許多問題待克服,因此產品未能擴泛出貨。目前,九豪的產品仍在試單階段,客戶包括國內大廠億光(2393)和一詮(2486)。九豪表示,預期相關的市場擴泛應用,最快要等到2010年以後。

聚鼎在佈局手機電池領域於發酵後,2010年成長動能將由LED散熱基板和PP膠接棒。聚鼎與日商DENKA合作,已成功研發LED TV用散熱基板,在日商技術合作下,產品已送韓國TV大廠認證,亦正積極爭取台灣兩大廠的認證,預估2009年營收貢獻度低,2010年相關市場的效應也會較明顯展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