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用LED訂單 晶電明年獲利大增

晶電(2448)完成GDR(海外存託憑證)籌資動作,募得超過新台幣百億元現金在手,至明年上半年將再增加30台MOCVD磊晶機台,預計產能在明年第三季全數開出,屆時藍光LED月產能將達18億顆。晶電總經理周銘俊指出,TV用的LED背光良率優於筆電背光,有助改善晶電獲利結構。


今年GDR百億籌資大計,股本更從63億元膨脹至77億元,外界對晶電股本快速膨脹,獲利能力能否同步成長感到好奇。周銘俊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晶電籌資主要著眼在2010年、2011年資本支出、營運周轉以及購料等,都有實質的資金需求。周銘俊進一步強調,晶電主要著眼在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液晶螢幕的LED背光應用以及下一階段的照明應用。


周銘俊認為,明年全球LED TV整體市場規模保守上看1,500萬台,且LED TV與傳統液晶電視的價差還將進一步降低,因此,對於終端市場對LED TV的接受度審慎樂觀,周銘俊不諱言,為免LED TV需求與預估有落差,晶電隨時盯住美國LED TV銷售市況,以確切掌握終端市場需求及變化,並做為擴產的判斷依據。


此外,LED背光目前以應用在筆記型電腦以及電視終端最為火紅,但LED顯示器的潛力也不容忽視,已有業者喊出明年LED螢幕與傳統CCFL背光螢幕零價差,有助吸引LED市場需求爆發,雖然研究機構預估明年LED螢幕滲透率僅4%,但周銘俊認為,實際上是因為顯示器用的LED晶粒亮度要求較低,約1,800mcd至2,000mcd(微燭光)即可應用在螢幕背光,因此,平均單價不及對亮度要求更高的TV以及NB,在供需吃緊下所造成的出貨排擠效應,即使出現明年LED TV需求不如預期的最壞狀況,在LED顯示器以及照明應用的支撐下,產業仍可望維持相對健康的供需狀態。

而LED產業過去面臨高亮度產品良率不夠高,導致正規品與Out bin(非規格品)產品單價差異大,繼而影響毛利率以及每股獲利表現的情況,在周銘俊眼中看來,液晶電視對LED波長範圍可接受度寬,因此,用於TV的LED達交率遠高於筆記型電腦,用於TV的LED良率約八、九成,比筆記型電腦的七、八成要高出不少,將有助於降低庫存,並改善毛利率結構。


法人評估,晶電明年毛利率有機會達25%至3成以上,推估EPS為3-5元。晶電表示,對法人預估數不便表示意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