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會談「檢驗驗證」議題,力推LED等產業共同標準

海峽兩岸第四次會談定於12月底在台中舉行,屆時雙方將討論在產品認證和檢測方面加強合作的問題。台灣計劃在LED、平面顯示器、導航設備以及太陽能產品等新興電子技術上與中國大陸採取共同的檢測和認證標準。昨(8)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邀請標準檢驗局長陳介山和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與媒體溝通第四次江陳會談中的「檢驗驗證」議題。

陳介山表示,第四次江陳會涉及的協議主要是五工作項目,為國家標準層級,包含標準、計量、檢驗驗證、認證和消費品安全,最重要目的提升產業競爭力並保障消費者權益。針對此次議題談及標準的層級,陳介山表示,標準層次分五項,第一層為國際標準有27種,第二層為區域級,目前只有歐盟有標準,第三個為國家級標準,第四為華聚基金會等推動的產業或團體級標準,第五為公司標準,此次協議為國家標準層級,適用於兩岸貨品貿易,如果兩岸市場規模夠大,可成為授權金的持有者,其它人要進入,就需繳授權費。

陳介山解釋說,依照TBT協定規定,如果有國際標準,應優先引用國際標準,此次要跟大陸訂的是沒有國際標準的範圍,最重要目的是希望推成未來能將此國家級標準,推成為國際標準;主要領域為新興科技產業,利用兩岸市場夠大來主導國際標準,將台灣的技術和規格訂成通用標準後,可以協助廠商拓展大陸市場,並打破歐美柯斷檢驗標準的現狀。例如ICT、能源、照明等產業,目前國際間沒有國際標準,若製造共同標準對產品有很大幫助,其它新興領域的產品要外銷時,為符合規格往往要很大權利金,例如工研院統計,光是記憶卡,每年台灣廠商繳交的權利金就超過四千萬美元,所以透過合作機制建立起規範,將節省大筆成本並收取部分權利金。

林聖忠表示,此次議題源自於WTO中規範,明訂國與國之間從事貿易行為的時候,可以依照產品需要制訂產品規範和驗認證標準,使產品有一致規格,多年來台灣與其它國為使貿易便捷,都會簽署類似標準的檢驗協定,使產品不需要重複驗認證,可以節省很多成本和時間。 林聖忠表示,現在世界很多國家都同時在發展共同標準,看準大陸市場規模大,很多國家為爭取大陸-台灣市場,會來採用此標準。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