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科銳(Cree)杯中國大學生LED照明設計創意大賽圓滿落幕

  • 台灣成功大學「光的分享Lighting to Share」摘得冠軍
  • 同濟大學郝洛西教授及台灣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袁宗南教授榮膺「最佳培育人才獎」

經過七個月的激烈角逐,由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和科銳(Cree)公司共同舉辦的首屆「科銳杯----中國大學生LED照明設計創意大賽」(以下簡稱大賽)圓滿落幕。在今天下午召開的中國半導體照明技術與應用論壇上,大賽組委會舉行了獲獎作品的頒獎儀式,並向對此次大賽給予大力支持與關注的各界人士表示了由衷感謝。

自2009年9月正式啟動以來,大賽吸引了廣大院校的積極參與,並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贏得了相關協會、科研機構、媒體、廠商的密切關注與大力支持。大賽進行的前三個月,共有來自祖國各地(包括台灣地區)百所院校近千名在校大學生積極報名參賽;在隨後的初賽階段,組委會徵集到個人及團隊作品近200件,並經專家評審組評審,從中評出50件入圍作品。

在經過兩個多月緊張的製作準備後,入圍選手陸續向組委會提交了實物作品。近日,由LED業內專家、學者及工業設計/燈具應用專家組成的專業評審組,評出最終獲獎作品。評審會議由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昇平主持,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物理所李鐵楠教授任評審組組長。同時,參加評審的專家還包括: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秘書長竇林平,科銳中國市場總經理唐國慶,廈門市LED促進中心主任何開鈞,高工在線首席執行官張小飛,消費日報照明週刊總編安嵐坡。

專家評審組本著嚴謹負責的態度,對決賽作品一一進行了討論,並現場觀摩了實物作品,最終從作品的創意性、實用性、市場前景性、LED性能凸顯程度、節能環保性、動手能力及美觀藝術性等方面,評出最終獲勝作品。

台灣成功大學黃炯彰、杜偉正、倪於珺提交的作品「光的分享Lighting to Share」最終摘得大賽一等獎,同時該參賽團隊獲得科銳公司資助的獎金人民幣2萬元。該作品採用磁鐵連接方式,可以組成多種照明模式,樣品製作精緻,與設計相吻合,整體上注重燈的照明效果,並且有效利用了LED的發光特性。

西藏大學蔣林、劉嚴亮、陳姍、珍瑪曲宗提交的「太陽能LED多功能酥油燈」與同濟大學顧薇薇提交的「光聆」分別獲得大賽二等獎。同時,兩個參賽團隊均獲得科銳公司資助的獎金人民幣1萬元。「太陽能LED多功能酥油燈」將LED光源和太陽能供電與民族燈具做了有效結合,有濃郁的西藏地方特色,並且擴展了燈具的照明功能。該燈具在結構支架上有獨特的設計,並且能把手機充電等功能融合到作品中。「光聆」採用聲控技術,充分利用了LED特性,在設計中考慮到失聰人群的特殊使用需求,具有創新性、便捷性和實用性。

大賽主辦方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昇平稱讚道:「我們非常欣慰地看到有這麼多優秀的大學生參加到此次大賽中,並衷心祝賀獲獎的各個代表學校及參賽團隊!這次大賽雖然時間短,但是每個參賽團隊的作品都令人眼前一亮。既表達了無限創意,又體現著生活中的點滴。LED照明即將快速步入照明領域,我們將需要越來越多這方面的人才。作為大賽主辦方,我們未來會繼續給廣大學生提供這樣的競技舞台!」

作為幕後英雄,每個參賽團隊的指導老師都對設計作品給予了大力支持。為了表彰他們在此次大賽中的傑出貢獻,大賽組委會特地頒發了兩項「最佳培育人才獎」,來自同濟大學的郝洛西教授和台灣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的袁宗南教授榮膺該獎項。

郝洛西教授及袁宗南教授均對此次大獎賽給予了高度評價:「LED照明作為新興的照明光源,是我們學科教學中不斷在加強的項目。這樣的一個大賽平台,增強了學生的感官認識和動手能力,使得我們在今後教學中能夠更好地進行LED照明知識的普及。」

同時,大賽組委會還向所有決賽入圍選手頒發了優秀獎。Cree 副總裁 Chris James雖然遠在美國總部,一直保持對大賽的密切關注,得知大賽圓滿落幕,Chris在百忙之中致電組委會,對獲獎團隊及指導老師表示祝賀,同時表示:「這次科銳公司聯手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發起的大學生LED照明設計創意大賽,我們的主旨就是,發展21世紀LED新光源,發現培養具有高度創新能力的高素質LED設計人才,進而促進中國LED產業從製造走向創造。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些在校大學生做出如此出色的作品,並對支持他們的老師和院校表示感謝!」

評審組組長、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物理所李鐵楠教授代表專家評審組表示:「如果說在初賽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很多新奇的想法,那麼在決賽中我們更是看到了這些創意背後的現實性、真實性。毋庸置疑,我們評判的這些作品都是來源於生活的,他們讓我們看到了LED照明將給我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獲獎學生對主辦方創造的大賽競技平台表示了由衷感謝。大賽不但激發了廣大同學們的創意思維,並且在科銳公司的支持下,參賽團隊進一步瞭解了LED照明的特性,在LED照明方面逐漸積累豐富知識和實踐經驗。

大賽組委會秘書長、科銳中國市場總經理唐國慶先生表示:「在此次大賽中,我們深刻體會到了大學生們對LED照明的熱情,並見證了諸多優秀的實物作品。我們期待看到更多的大學手投身到LED照明這一朝陽產業!我們願攜手社會各界營造一個健康的產業環境,書寫照明歷史新篇章!」

在大賽進行過程中,科銳公司對參賽選手給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從LED設計技巧的指導,到LED元器件的提供,到實物製作資金的贊助及獲獎作品獎金提供。同時,大賽組委會也得到了社會各界對此次大賽的熱切關注與支持。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