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台灣館,光磊點亮祈福天燈

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之後,台灣於今年重返2010上海世博會。本屆世博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 」,呼應人類社會對地球與自然界的關懷,同時倡導城市與城市間的交流及接觸。

此次台灣館的設計是由李祖原建築師團隊負責,以東方哲學「自然,心靈,城市(Nature,Spirit,City)」為主軸,映襯人文與自然結合的大會主題。台灣館外觀為天燈造型,展現對於未來的「希望」與「祈福」,而內部巨型球體「台灣之心」的LED顯示幕則為此次展出的重心。

光磊科技(OPTOTECH) 在此次台灣館建造團隊中,負責台灣之心外圍LED顯示幕的建構。光磊派出最優秀的研發團隊,克服技術難題,為台灣館量身訂做,並以27年的經驗完成此項嚴峻工程。此次技術艱難之處有四。第一項技術需求在於台灣之心為直徑長達16公尺,重達130噸的球體,為避免增加主體本身的重量以及破壞球型外觀,加掛於外部的顯示幕必須輕巧且緊密貼合球體形狀。為此,光磊使用8種重量與服貼性兼具的LED燈具規格,數萬個接點,在球體表面作不同的安置。另一項技術則是數個顯示幕畫面必需可獨立且同時整合播放。光磊的控制系統,可將數個畫面以及整體畫面的控制集合在單一伺服器中,使原本複雜的程序變得簡單。

第三項技術是光磊利用特製的固定夾扣具,可將燈具作三度空間調整(上下、左右、前後),使燈具於球體的排列變得平順,以彌補球體建造時的鋼骨結構公差問題。最後一項則是畫面必需不失真、不變形。為達到完整再現的效果,光磊採用特有的取點模式(以六十萬點幾何座標對應到LED燈點),將平面節目點對點連接至球體表面,固定播放位置,使球體節目播放不會失真變形。實際球體表現如下:

-    球體底部(南極),高6米寬360度,為天燈施放之互動區,觀眾可經由觸控面板選擇喜好之天燈,此天燈則即時由下而上飄向天空,有如身歷其境。
-    球體中間部份(赤道上下),高8.4米寬270度,為白晝主要展演螢幕,可與天燈表面之通電薄膜作互動演出。
-    球頂部份(北極),高11米寬360度,規劃為夜間使用畫面。
-    球體中間面向貴賓室部份(赤道上下),高8.4米寬90度,規劃為貴賓畫面欣賞區。

展覽期間,光彩奪目的16公尺巨型LED球體真實地展現出台灣之美,令參觀者無不停下腳步,讚嘆台灣館所帶來的視覺震撼。光磊科技,台灣LED領導企業,自詡以領先的LED顯示幕應用技術,成為享譽世界的台灣之光。

縱觀一百五十多年間舉辦的世博會,無不見證著時代的進步,記錄下世界文明的發展歷程。從早期炫耀國力威懾鄰邦的工具,到如今對自然環保問題的關注,世博會已經逐漸發展成為一個世界性的論壇和前哨戰。面對如此盛大的國際展覽會,台灣不缺席,光磊科技也無庸置疑。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