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顯示結合紡織業,開創LED應用新天地

在日前舉辦的第14屆台北紡織展上,LED與織物的結合成為展示重點。專司紡織下游創意設計和應用的紡慶實業研發出的「SOS」救難衣獲得2010年法國Lepine發明獎創意類第二名。

該就難衣將LED縫製在兩面穿的外套上,一面是撥水布,肩線搭配發白光的LED紗線,反面就是背上有發紅光LED紗線做成的「SOS」字樣救生衣。

紡慶董事長朱毋意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研發飛機和輪船用的救生衣與LED紗線結合,增加救難效率,主要考慮點是以水為導電界面,太陽光線為電力來源,以及電力儲存裝置定期充電等問題。

他指出,未來光顯示應用在織品上的差異化集中在布線、電路線、電控開關三大領域上。布線要看LED 紗線放在不同目的織物的哪個位置最好、最有噱頭。電路線的耐洗、耐磨悠關LED封裝技術和高分子材料科學,電控開關則是考慮電池不耐高溫和極寒,未來如何在織物上使用充電式電池。

他強調,現在LED紗線和織物的結合才剛起步,先發展創意設計,但未來會走向機能性,例如生醫、生理監控、急救辨識等信息,擴展空間非常大。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