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以合資模式與大陸LED廠商開展合作

近日,LED芯片大廠晶元光電(2448)透露,晶電進軍大陸市場的基本策略是,找到可以釋放產能的合作夥伴,並將其納為合資公司的股東,形成共贏的利益聯盟。

晶電計劃5年在大陸投資300億元新台幣(約67億元人民幣),前三年第一階段先投150億元新台幣。

晶電介紹,4月8日,晶電與光寶、一家大陸家電廠在常州投資6億美元的晶品光電開始動工。10月8日,晶電與億冠晶、長城開發(000021.SZ)達成協議,共同在廈門投資1.6億美元組建合資公司。還有一家合資公司,目前正在商談中。

晶品光電股東中有一個是大陸的彩電廠家,由於該合作尚需得到大陸相關政府部門審批,估計所有流程近日有望走完。

按照晶電大陸的投資計劃,三個合資項目正式運營後,只待LED照明市場成熟,屆時晶電才會實施後150億元新台幣的增資計劃,並同時引入大陸照明廠家作為股東方。

2010年全球LED電視的銷量只有8000萬台左右,其中所需要的LED芯片產能,只需要300~350台MOCVD設備(LED芯片生產設備)就可以滿足,而全球2010年就投產了 400多台MOCVD,2011年還將增加500多台,晶電在大陸的投資項目,就必須先找到下遊客戶,才會開始實施擴產計劃。

但因一些大陸LED上游企業基本都傾向產業縱向發展,戰線拉得非常長,從LED外延片到LED封裝,一直到LED應用,這種操作很難有產業夥伴,全部都是競爭對手,而且也不可能有足夠的LED專業人手來擴產。

2010年晶電收入在195億元新台幣,其中40多億元新台幣來自大陸市場,三成收入來自LED電視背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