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發表了2010年城市照明節能工作專項通報

中國政府近期發表了城市節能照明相關說明,按照《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的通知》(國發[2010]12號)的要求,2010年12月,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對全國30個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20個其他城市的城市照明節能工作進行了專項監督檢查。現通報如下:

一、檢查的基本情況

本次檢查中,實地抽檢了50個城市280個照明項目(道路照明項目146個,景觀照明項目134個),對其中27個道路照明項目和32個景觀照明項目進行了現場檢測。總體上看,城市照明超標準、高能耗的現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基本完成了「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確定的東中部地區和有條件的西部地區城市道路照明淘汰低效照明產品的任務。

  (一)城市道路照明節電取得了明顯效果

根據受檢城市對2005年至2010年的裝燈量、用電量和裝燈總功率進行的統計,城市道路照明單位功率耗電量逐年下降,「十一五」期間,年均下降3%,累計節電14.6%。受檢城市「十一五」期間累計節電25%的城市有:日照市、柳州市、遵義市、本溪市和長春市。

  (二)支路以上城市道路照明基本淘汰了低效照明產品

城市支路以上道路照明已基本淘汰了低效照明產品。基本實現了「十一五」期間節能減排下達的目標任務。

  (三)城市照明設施節能的運行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大多數城市能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準》規定和適用節約的原則,運用路燈監控系統採取「半夜燈」模式等,通過分時分級控制實現節能。昆明市和濟南市進行了路燈單燈控制系統的改造,天津市、昆明市、青島市、三亞市、武漢市、南昌市、合肥市還建立了城市景觀照明的集中控制系統。

二、檢查發現的問題

  (一)城市照明專項規劃工作有待加強

檢查中發現,烏魯木齊、哈爾濱、長春、瀋陽、呼和浩特、南昌、鄭州等7個省會城市和佳木斯、本溪、烏蘭察布、長治、萍鄉、十堰、新鄉等7個其他城市沒有編制城市照明專項規劃;濟南市、通化市和日照市的城市照明專項規劃中缺少照明節能的要求和措施。

  (二)高能耗照明設施仍然存在

檢查中發現,三亞市、哈爾濱市、廣州市的景觀照明中還在使用強力探照燈和大功率投光燈。天津、石家莊、大連、瀋陽、長春、哈爾濱、呼和浩特、福州、貴陽、銀川、遵義、通化、佳木斯、烏蘭察布、寶雞、新鄉等16個城市在城區機動車道上,未淘汰大面積多光源無控光器的低效照明燈具。上海市支路以上城市道路照明存在6000多盞低效照明產品汞燈,中山市支路以下道路照明中仍存在60多盞低效照明產品汞燈,佳木斯市支路以下道路照明中仍存在白熾燈。

  (三)城市照明工程建設缺乏有效監管

檢查中發現,部分城市的城市照明工程項目設計方案未進行專業論證,把關不嚴;有些項目在施工階段隨意變更設計,影響了節能標準的執行;部分城市對照明工程不按規定進行專門驗收即交付管理部門運行管理,部分項目需要進行二次改造才能達到照明節能的要求,造成了浪費。有些城市監管不力,照明項目的亮度(照度)值或單位面積上的照明安裝功率不符合現有標準規範的規定,如:西安市北大街道路照明項目、鼓樓景觀照明項目和三亞市臨春橋道路照明項目等。

各地要按照國家節能減排的總體部署,切實履行責任,加強城市照明節能的管理工作。省級住房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要對檢查中通報的問題,會同同級節能行政主管部門提出整改意見,督促有關城市限期整改,並按照《城市照明管理規定》等有關規定予以處理。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在2011年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節能減排專項監督檢查中進行複查。

受檢城市完成2010年城市照明節能工作檢查結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