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12項LED技術標準

近期,深圳有關政府職能部門與深圳LED產業標準聯盟、企業、科研院所等部門一起,根據相關政策法規和市場實際,推出深圳LED產業的多個標準。此次共發佈了12項標準,主要包括LED產業的智能控制、隧道燈控制裝置、背光組件、平板燈等12項技術標準。

相關人士介紹,這是深圳首批推出的LED產業地方標準,這些標準還將上報到廣東省、國家標準化委員會,一旦通過審核,將成為省級、國家級的標準,從而令深圳LED產業可以掌握更多的市場主動權。

目前,深圳共有LED照明技術研發、生產及應用企業逾千家,在中國佔據「半壁江山」。2010年,深圳LED產業規模已達400億元人民幣。目前,深圳LED產業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從上游的襯底材料、外延片、中游芯片,到下游封裝、應用及配套材料、加工和檢測設備等各個環節,已形成較強的產業配套能力。

雖然產業規模和產業配套能力領跑全國,但與國際產業巨頭相比,深圳LED產業一直缺少行業標準,在拓展國際、國內市場的過程中,常常因為標準掌握在國際巨頭手裡而陷入被動局面。深圳市政府發佈的《深圳市LED 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在「保障措施」一章中專門指出「支持企業成立LED產業技術標準聯盟,建立並完善LED技術標準體系,研究制定聯盟標準,支持其上升為行業標準和國家標準。推動重點企業開展研發與標準化同步試點工作,探索技術、專利與標準相結合的機制。鼓勵LED龍頭企業參與國際國內標準化活動」。

2010年2月,深圳市發改委、市科工貿信委、市市場監管局聯合發佈《深圳市LED道路照明產品技術規範和能效要求》,深圳LED路燈產品採購、檢測從此有了統一、權威、科學的參考依據。該《規範》首次在大陸明確規定了與色溫、顯色指數和光效相關聯的3級能效等級,並從分時段亮燈、單燈控制、多級調光等方面給出了具體的節能建議。此外,該《規範》還考慮到深圳地區夏天多雷暴、多颱風的氣候特點,對防雷擊、抗颱風等性能做出了特別要求。

2011年年初,由深圳市桑達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邦貝爾電子有限公司分別牽頭、眾多企業積極參與制定的《LED路燈驅動電源通用技術要求》、《LED路燈通用接口及關鍵部件互換》標準完成,這兩個標準與2010年2月發佈的《深圳市LED道路照明產品技術規範和能效要求》共同組成了深圳市LED道路產品生產和評價標準體系。

深圳此次自主推出12項LED產業領域的技術標準,是一種標準創新。在雄厚製造業的支撐下,深圳LED產業將會掌握更多的市場話語權,有利於提升整個產業的競爭力。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