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企業「不怕虎」IPO仍逆市大躍進,產能過剩誰買單?

12月20日,發審委又將審核一家LED企業——杭州遠方光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遠方光電)的IPO申請。而這已是本月內上會的第5家LED企業。

據統計,單在12月,就已有4家LED相關企業過會,分別是深圳市聚飛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萬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長方半導體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利亞德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如果加上遠方光電,12月至今已有5家LED企業上會。

如果再加上7月已過會但還沒發行的中山市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木林森”),以及年初上市交易的雷曼光電,到2012年LED新公司將大大擴容。

募投擴產潮

遠方光電招股書顯示,本次募投資金主要投向三個項目,一是年產1500 套LED光電檢測設備擴建專案(下稱1500萬套LED項目),擬募資11570萬元人民幣;二是研發中心建設項目,擬募資4812萬元人民幣;三是銷售服務網路建設專案,擬募資1523萬元人民幣。

遠方光電2010年的“LED 領域”的收入為8961.14萬元人民幣。這意味著,1500萬套LED專案2014年全部達產後,年新增產值將達15750萬元人民幣,將比其2010年收入高出近1.8倍。

而遠方光電如何在未來三年消化新增產能呢?對此,公司僅表示將利用公司的市場競爭優勢、公司的行銷策略,以及擴建項目前景良好。但一位券商投行人士稱,新增產能的消化分析在發審委通過可能有問題,“要有詳細的銷售管道、銷售計劃,僅籠統概述不行。”

而12月以來連續過會的4家LED企業的招股書發現,在LED行業已現產能過剩的背景下,其募集資金卻仍被用於擴大再生產。

其中深圳聚飛的募投項目包括耗資“21527.55萬元人民幣的背光LED器件擴產項目、10075.61萬元人民幣的照明LED器件擴產項目和4648.04萬元人民幣的LED 技術研發中心項目”。

深圳萬潤的募投項目是耗資“12691萬元人民幣的新型高光效貼片式LED生產建設專案、9676萬元的LED綠色節能照明燈具生產專案和2188.3萬元人民幣的企業技術研發中心專案”。

深圳長方的募投項目是耗資“19805.64萬元人民幣的LED照明光源擴產項目、6521.7萬元人民幣的LED照明燈具擴產項目和LED照明技術研發中心專案”。

北京利亞德的募投項目是“投資28142.04萬人民幣元用於LED應用產業園建設項目、投資3500萬元人民幣用於研發中心升級改造專案和投資2800萬元人民幣用於行銷服務網路建設專案”。

可以看出,LED企業的IPO項目基本都是用於產能擴張。

即使是7月底就已經過會而遲遲不能上市的木林森,其4個募投項目也有3個是用於擴產的,包括“Lamp LED產品技術改造專案、SMD LED產品技術改造專案和LED應用(顯示幕、室內外照明燈和燈飾)產品技術改造專案”。

LED產能過剩

東方證券研究員周軍指出,LED 企業的集中上會上市,一方面說明LED產業的快速成長,融資管道的增加,對未來的看好,同時也反映了目前經濟大環境不景氣,LED各企業資金短缺的問題,上市是各公司募集大量資金渡過難關,並順勢擴展規模才能存活下來的唯一途徑。

但在LED企業上市大潮背後,卻是其產能過剩的尷尬。

“從目前開工建設和計劃建設專案統計來看,LED的產能至少透支未來3-5年的市場需求。”上海一位基金經理向坦言。

他表示,目前整個LED產業正陷入結構性過剩危機。前兩年各地競相出台的L E D投資規劃和在建產能已遠超出市場的實際需求,以投資過熱最為嚴重的L E D藍寶石襯底為例,其在建項目產能達10100萬片/年,而中國當前實際需求量僅為685萬片,尚不足產能的1/10。

海通證券研究員邱春城表示,從整條LED產業鏈來看,晶元和封裝環節都已開始洗牌、整合。“現在最難受的是封裝環節,其次是晶元廠商。” 根據滬深兩市LED相關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報顯示,行業毛利率均繼續環比下降,其中封裝環節毛利率環比下降的幅度最大。

而12月過會的4家企業中,除了北京利亞德外,其他三家均涉及到封裝行業。

“由於LED行業產能擴張進度快于下游啟動,價格下跌風險開始顯現。”上述基金經理說道。儘管現在很多LED擬上市公司都以“十城萬盞”為噱頭,但是目前對哪種燈的利好程度更大,尚需要根據相關配套政策來判斷;““另外,中國淘汰白熾燈將分五個步驟,從2011年10月1日到2012年9月30日之間屬於第一步驟,在這個過渡期內對LED行業沒有實質性的影響,仍需要等待進一步政策的促進。””

LEDinside認為:多家LED企業集中上市,逆勢擴產導致產能過剩,會使得正在進行的LED洗盤運動加劇。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