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LED燈具行業應考慮上下游合作

來自泉州檢驗檢疫局的資料顯示,福建省LED燈具最主要的產業基地泉州今年1-10月,共出口LED燈2847批,貨值8109.7萬美元,出口金額位居福建省第一,佔據福建省出口LED燈具的半壁江山。目前泉州市出口LED燈企業31家,並形成文創、金太陽、百來、奎星等出口龍頭企業。出口產品以太陽能庭院燈、草坪燈、插枝燈、樹脂太陽能工藝燈、水族箱用燈、路燈為主,主要出口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其中美國占38%。

據公開資料顯示,國外白熾燈的淘汰正在進行中。歐洲及美國將在未來2-3年內逐步淘汰白熾燈;日本則在2012年徹底禁用所有白熾燈。近日,中國發改委也正式發佈了《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徵求意見稿,指出“從明年10月1日起,普通照明用白熾燈將在5年內分步退出市場”。專家認為,取代白熾燈形成的市場規模將高達幾千億元,作為最好的替代品,LED照明產業五年內有望翻兩番。但是LED照明產品進入中國民用市場的最大障礙就在於過高的價格。

在泉州一家燈具批發城,一位經銷商介紹,目前,LED的價格實在和節能燈、白熾燈差距太大了。比如,3W的LED燈售價20元,7W的就要90元,而節能燈只要10元左右,白熾燈更只需要1元錢。

“LED價格貴,其原因就在於晶片成本較高,晶片占LED燈成本至少1/3。晶片不同,價格差異很大。”據介紹,目前市場上最貴的是美國晶片,其次是日本晶片和德國晶片。相比歐美發達國家,大陸LED產業無論市場規模還是技術方面都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究其原因,業內人士認為,主要是核心專利缺乏,特別是最關鍵的白光、大功率LED燈的熱平衡問題,一直被美、日壟斷。大陸LED產業鏈條上,諸多企業主要仍分佈在封裝、應用等中下游環節,上游的外延片、晶片較少涉足。而後者約占行業利潤的70%,前者則只占到30%。

福建省LED燈具行業可以考慮進行上下游合作。比如,廈門LED龍頭企業在產業鏈上游的晶片技術研發方面佔據領先地位,但在下游的產品應用、封裝方面生產力量薄弱,而泉企則在這方面有優勢。這就帶來了合作空間,行業龍頭企業進行上游技術研發,中小企業則可以通過應用、封裝環節壯大自己。通過建立完整的產業鏈來降低價格,從真正意義上推廣LED燈具。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