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國大陸LED產業發展十大事件總結

2011年的LED產業,可謂一路風雨一路歌。瘋狂投資,一窩蜂上,成本上漲,利潤下滑,產能過剩,價格戰,中小企業舉步維艱……構成了今年LED產業的萬象叢生。產業浪花淘盡無數英雄,有人歡喜,有人嘆息。雖然問題不斷,但不能否認,中國LED產業正在夯實基礎,接連取得重大突破。有理由相信,中國LED產業的明天會更好。

 1、《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力挺LED

今年第14期《求是》雜誌,發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重要文章《關於科技工作的幾個問題》,提及扶持和發展LED等節能產業。而科技部日前出臺《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未來五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及其他產業的扶持重點。從《規劃》中發現,海水淡化、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三大產業均設定了具體的數字指標,而反滲透膜,零部件、整車集成技術與充電樁,LED設備與MOCVD國產化則成為三大亮點。國家「十二五」科技規劃對LED發展目標的表述為:2015年半導體照明佔據大陸通用照明市場30%以上份額,產值預期達到5000億元,推動中國半導體照明產業進入世界前三強。而且LED發光效率也有突破,在技術上已經可以滿足通用照明領域的需求,今後,LED照明成長力道強勁。為此,《規劃》將半導體照明列為節能環保產業技術發展的重點,未來五年,將重點發展LED製備、光源系統集成、器件等自主關鍵技術,實現大型MOCVD設備及關鍵配套材料的國產化。

2、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發佈

 2011年11月1日,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聯合印發《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決定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

中國是照明產品的生產和消費大國,節能燈、白熾燈產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熾燈產量和大陸銷量分別為38.5億隻和10.7億隻。據測算,中國照明用電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2%左右,採用高效照明產品替代白熾燈,節能減排潛力巨大。逐步淘汰白熾燈,對於促進中國照明電器行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實現「十二五」節能減排目標任務、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然而,與先進國家相比,中國的白熾燈淘汰計畫進展相對較為緩慢。按照計畫,歐美將在2到3年內逐步淘汰白熾燈,日本則是直接在2012年全面禁用,而中國的淘汰之路,根據時間表,還要歷經4到5年時間。對此,業內有人士稱,與國外相比,中國白熾燈的「淘汰之旅」註定要來得難上加難。

事實上,在取代白熾燈成為照明界霸主的新光源中,LED的發展前景顯得相當廣闊。LED照明市場如同一個做大的蛋糕,引來八方的人們前來分羹。然而,不少人只是想渾水摸魚,也有的只求短線牟利。作為世界最大的照明市場,中國 LED上中游技術環節薄弱成為了一塊硬傷。眾多大陸廠商缺乏核心技術,在創新研發上投入非常小,導致LED的關鍵技術長期被國外壟斷。沒有技術,就沒有出路,狂熱而不負責任的盲目投產,導致產能過剩、品質參差等等負面影響接連不斷。

LED以外的普通節能燈,其表現也不盡如人意。

不論是LED還是普通節能燈,這些欲取白熾燈而代之的新光源,如果不建立過硬的品質保障體系,沒有健全的品質監督機制,淘汰白熾燈或許最終會淪為空喊的口號。

3、中國首顆超百公斤藍寶石晶體在江蘇揚中問世

今年6月28日,中國首顆超百公斤藍寶石晶體在江蘇揚中問世,長期制約中國LED產業發展的材料「瓶頸」將被徹底打破。

這顆重達101.35公斤的藍寶石晶體通體透明,外型成圓柱狀,直徑360毫米,高260毫米,是目前大陸經人工技術能夠生長的最大的藍寶石晶體。

藍寶石晶體成長基板製造位於LED產業鏈的最前端,是投資最大,技術壁壘最高,附加值最高的環節,目前,大陸市場幾乎全部依賴進口。它的誕生,為中國快速增長的LED行業提供了優質材料,同時意味著中國藍寶石晶體成長、基板製造市場長期依賴進口的被動局面正在被打破,對完善LED產業鏈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現場技術人員介紹,這顆超百公斤的藍寶石晶體,是由江蘇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技術團隊與美國、瑞士等外國專家聯合研製,它是採用「原位生長、原位退火」的獨特生長工藝技術製造,為品質上乘的藍寶石單晶,該工藝解決了以往晶體生長品質不穩定、規格不大等眾多難題。第一爐的試產成功,為今後規模化生產以及升級到更大尺寸的寶石提供了可能。

4、LED螢光粉大考:稀土貴如金每噸漲價1千萬人民幣

稀土不稀,卻在1個月內每噸價格上漲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從「白菜價」到「白銀價」,稀土完美的演繹了漲價神話。以稀土為原材料的LED三基色螢光粉在三個月內由300元人民幣/公斤漲到1800元人民幣/公斤……瘋狂的漲勢不僅讓業內人士為之咂舌,也讓投機逐利者為之瘋狂。

由於稀土是螢光粉的重要原材料,而螢光燈、節能燈、LED器件封裝中都要用到螢光粉,因此其價格上漲帶來的連鎖反應必將對相關行業帶來較大的衝擊。

原材料漲價因素固然會把傳統照明領域的大企業帶入LED照明產業,同時也會驅動更多小企業投身LED市場。目前,半導體照明產業已面臨企業多,規模小,技術創新能力不足,多數企業集中於市場低端,低水準重複競爭等問題,大量傳統照明企業的加速進入,勢必使競爭局面變得更加激烈。

近年來傳統照明企業大多開始投入LED照明產品的生產,只不過力度大小不一。但隨著稀土等原材料價格的增高,傳統照明產品市場競爭的進一步加劇,將使更多企業認識到向LED轉型是大勢所趨,有望加速這一進程。以稀土龍頭企業包鋼稀土為例,將在2015年提高稀土延伸產品比重到35%以上,稀土科技應用產品比重到15%以上;而中國五礦集團已在江西成立稀土發光材料研發中心,規模較小的湖南稀土金屬研究院也與外資合作,發展稀土螢光粉及LED照明。在LED項目上,中國主要照明企業陽光照明宣佈今年計畫投入約10億元發展其LED事業。日前陽光照明以123.76萬元持有日本LIREN公司30.188%的股權,正是其向LED上游原材料佈局的重要舉措。

5、LED企業:「借雞生蛋」倒閉不斷

2011年,LED產業可謂一路風雨一路歌。一輪又一輪的投資狂潮席捲LED產業,各種利好消息令LED企業振奮不已。殊不知,瘋狂投資的背後,LED產業危局悄然而至。今年的鈞多立/博倫特/帥亮三家企業的倒閉事件更是引發LED產業地震。

今年4月以來,溫州中小企業老闆欠債「跑路」的消息不斷,溫州這個曾經是創業天堂的城市淪為今天創業者談虎色變的城市。無獨有偶,據統計,全國已經有10%~20%的LED相關企業在今年內倒閉,其中珠三角佔了絕大部分。

目前,大陸 LED企業基本就扮演著「打工」角色。大陸做LED的廠家基本都是在「借雞生蛋」———從國外買回大量的設備、買晶片回來自己封裝,這就提高了LED產品生產成本,降低了企業利潤;而且由於中國技術水準本身達不到國際水準,在大陸封裝後晶片的品質下降,壽命縮短,後期維護成本非常高,所以LED行業的廠商常常是剛吞進去一筆資金就要吐出來;此外,新的生產專案也需要廠家先投資,極容易造成資金鏈斷裂,這也是大部分LED廠家生存艱難,以至於倒閉的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很多LED企業處於虧損狀態。只不過,倒閉成為這種虧損更糟糕的表現形式。一方面,企業如潮水般湧入這個行業,另一方面,市場無法達到預期值,導致LED企業集體「猝死」。

狂熱發展暴露了產業缺陷,LED產業正面臨核心技術掣肘、標準缺失與資金滯壓等瓶頸,靠簡單替換白熾燈的思路也要轉變。

6、深圳標準,LED產業新規則

8月29日,深圳LED產業標準聯盟發佈了12項技術標準,整個產業正從加工製造向更高層次的標準制定邁進。全國LED企業多如牛毛,自然參差不齊。長期以來標準的缺位,導致地方企業生產的LED產品規格不同,無法標配相容,極大地影響了大陸LED市場的發展及大陸LED企業進軍海外的步伐。在產業內有這樣的說法,中小企業做低附加值的產品,大企業做高附加值的產品,而真正有實力的大企業做遊戲規則,它甚至可以不做產品,足見行業規則的重要性。如今,深圳標準出臺,牽一髮而動全身,這個LED產業重鎮的示範效應將在不遠的將來逐步顯現。

據瞭解到,此次共發佈了12項標準,主要包括LED產業的智慧控制、隧道燈控制裝置、背光元件、平板燈等12項技術標準。深圳LED產業標準聯盟相關負責人說,這是深圳首批推出的LED產業地方標準,這些標準還將上報到廣東省、標準化委員會,一旦通過審核,將成為省級、國家級的標準。

先進的技術實力固然是產業決勝的基礎,但是標準的制定才是把控遊戲的關鍵。畢竟再先進的技術也要符合標準才能進入市場。目前國際的產業競爭,可以說更多的是從製造業向高層次的技術標準邁進,很多國際產業巨頭通過掌握標準而牢牢地扼住整個產業的「咽喉」,依靠標準和專利技術來獲取高額利潤。深圳此次自主推出12項LED產業領域的技術標準,是一種標準創新。在雄厚製造業的支撐下,深圳LED產業將會掌握更多的市場話語權,有利於提升整個產業的競爭力。

7、「十城萬盞」二期啟動

今年5月19日,科技部發出「關於同意開展第二批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工程試點示範工作的函」(以下簡稱「十城萬盞LED工程」),明確表示將繼續擴大半導體照明市場規模。這是繼2009年科技部推出「十城萬盞」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城市方案後,第二次啟動該計畫。

儘管有分析人士認為由此給LED相關企業帶來的產值將超數十億,據發現,從首次參與「十城萬盞LED工程」的企業觀察,在該工程前景光明的背後,依然不乏隱憂存在。

據悉,第二批「十城萬盞LED工程「的城市為北京市、山西省臨汾市、江蘇省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安徽省蕪湖市、福建省漳州市、福建省平潭綜合試驗區、山東省青島市、湖南省郴州市、湖南省湘潭市、廣東省廣州市、廣東省佛山市、廣東省中山市、海南省海口市、陝西省寶雞市等16個城市,較第一批中的21個城市有所減少。

根據科技部規劃,「十城萬盞」分三階段進行,將在50個城市安裝200萬盞半導體示範照明,目標一年省電10億度,由財政部與科技部規劃對示範城市進行財政補貼。而在之前的實施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呢?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LED生產企業負責人表示,「十城萬盞」工程主要涉及的是當地的公用照明設施,即路燈的替換。但目前LED路燈與傳統的高壓鈉燈相比,由於照明功率較大,因此在道路照明中節能效果並不明顯;並且LED路燈屬於技術含量較高的電子產品,不僅價格遠遠高於普通路燈,且使用壽命不穩定,日常維護難度也比較大,不管是企業還是地方政府,經濟回報性並不顯著。"這是「十城萬盞」LED工程遇到的一個檻",上述人士表示,"當然如果有在財政方面的配套政策出臺,肯定有較大的盈利空間。"

8、中國成功研發出目前世界上最大功率LED光源

今年3月,由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籌)微光機電系統研究部和華中科技大學能源學院合作,共同封裝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功率LED光源,開發出了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封裝技術,在國際上處於領先水準。

據稱,經過多次修改設計方案,並不斷借鑑海內外先進封裝技術,上述研究團隊完成了一千五百瓦世界最大功率LED光源的封裝。該光源在多次長時間點亮後,性能穩定,滿足照明功能需求。經測試,該封裝技術有效降低了LED結溫,改善了光源出光效果,提高了光源可靠性,解決了LED光源體積龐大、散熱能力不足、出光效果差的缺點,在單位面積內可提供更高的散熱解決方案。

9、德豪潤達填補大陸LED照明級晶片空白

今年11月,廣東德豪潤達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公佈了一款核心參數為4545/350MA和110lm/w的高功率晶片,該晶片被視為LED的扛鼎之作,據資料顯示,在同類產品中,德豪潤達生產的該大功率晶片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該大功率LED晶片的量產,填補了大陸LED照明級晶片的空白;據瞭解,德豪潤達是目前大陸中唯一能量產LED大功率晶片的上市公司。

德豪潤達以小家電起家,2009年通過併購正式進入LED行業,隨後進行了密集的資本與智力投入。王冬雷說,從上游的外延片和晶片製造,到中游的封裝,再到下游的應用,技術特徵和資本特徵差異很大,上游外延片具有典型的高技術、高資本特點,上游晶片也具有技術含量高、資本相對密集的特點,中游封裝在技術含量和資本投入上要低一些,應用產品的技術含量和資本投入最低。對於德豪潤達而言,致力於用技術打造核心競爭力,形成一個以晶片為主導的開放合作型的LED全產業價值鏈。

短短幾年時間,通過行業整合,德豪潤達建立起了以晶片為主的涵蓋外延片、晶片、封裝、照明應用產品和服務的開放型全價值鏈的協作平臺。目前,該公司擁有了6大生產基地。其中蕪湖LED產業基地佔地660畝,實際投資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是目前中國最大的LED照明級晶片和燈具產品製造基地。

10、96萬顆LED演繹光的藝術

今年8月在深圳舉辦的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上,LED在大運中心、體育場館、道路、大運村等方面全面亮相,將再次給全世界一個驚喜,演繹一場光影奇蹟!

深圳大運中心作為本次大運會主場館,呈三個寶石型建築,採用LED燈光系統使三個寶石形建築在夜晚更加閃耀。

據悉,這是深圳首次在大型建築上應用LED燈光系統,僅主體育館就採用了23,000多套燈具,照明面積超過110,000平方米。大運會主場館中的游泳中心、體育館、體育中心三座建築,總共安裝了960,000顆照明級LED晶片。

據瞭解,大運中心擁有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LED景觀照明系統。鋪設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大運中心景觀照明系統使用了專門研發的上百萬顆專用LED晶片和非線性透鏡,運用了世界領先的6個核心專利技術的獨立控制系統,可以同步控制23880套智慧燈具,共88350個獨立控制單元,一年365天全自動運行和監控。所有燈具都安裝在鋼結構的部分主樑和次樑上,實現了燈具和線槽的隱蔽,完全消除了顯光,亮燈時見光不見燈,構成了一個完美純粹的光影世界。為了實現獨特的水晶石效果,大運中心的燈光設計以黃、綠、藍、白為主色調,設計了20餘種不同配光,不同的燈光語言,描述著深圳開放、多元、青春、活力的現代都市文化的不同立面。然而這僅僅是冰山的一角,大運中心燈光系統配光方案,理論上限是42億種!

如此大規模的照明系統,美則美矣,耗電怕是更加驚人?然而真正的美何曾仰賴於奢靡!三顆「水晶石」的景觀燈全部打開,一小時的耗電只有三四百度!而且大運中心景觀照明系統採用的是無光污染的LED光源,總節能達80%,使用壽命更可達5萬小時以上。大運中心的廣場庭院、公園街道等外部路燈、地磚燈,則全部使用太陽能及風能供電,不需鋪設管線。可以說,大運中心的光影傳奇,在傳承中尋求突破,在突破中點亮自己不一樣的精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