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通用照明應用現狀及展望

2010年以來,全球LED通用照明發展迅速,多個國家出臺了相關政策以促進其應用。中國出臺了一系列的LED照明應用促進措施,如“十城萬盞”、發改委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聯合進行半導體照明產品應用示範工程招標等,業內最為關注的LED照明燈具價格補貼政策也呼之欲出,LED照明燈具已經逐步進入大規模應用階段。

毫無疑問,作為全球人口最多和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中國LED照明應用的市場潛力巨大。但同時,受中國的消費水準和環保意識所限,大陸LED照明應用的推廣與發達國家相比還較為滯後,除路燈、隧道燈等戶外照明外,市場潛力最大的室內照明應用水準和規模還相當有限。

一、大陸LED照明燈具應用現狀

中國照明市場規模龐大,產品以白熾燈、螢光燈等傳統光源燈具為主。按燈具的銷售數量來看,LED照明燈具在通用照明市場的份額還不到1%,還遠未成為主流的照明燈具產品。中國LED照明應用除路燈、隧道燈等方面應用較多外,整體來看,應用落後于歐美、日本等主要照明市場,應用市場還需要扶持和推進。此外,與市場的需求相比,在標準和規範的具體實施方面仍然不足,已經對LED照明應用的推廣造成了障礙。

根據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的調查,2010年中國LED照明燈具在目前主要的燈具類中都有應用,包括LED射燈、筒燈、球泡燈、直管燈、平面燈、路燈、隧道燈等,其中數量最大的是替代白熾燈和節能燈的球泡燈,占到41%;其次是射燈和筒燈,分別占到28%和12%。從初步統計的結果來看,2011年的產品結構與2010年相比有所變化,LED球泡燈的比例進一步提升到46%,射燈、筒燈所占的份額有所降低,直管燈的比例有較大的提升。

從LED在相對應燈具市場的滲透率來看,路燈和隧道燈的市場滲透率要明顯高於LED室內照明燈具,都在5%左右,而LED室內照明燈具均未超過1%。2011年各類LED照明燈具的市場滲透率都有所提升,戶外照明在5%以上,但室內照明燈具仍然未超過1%。整體來看,2010年LED照明燈具的市場份額為0.4%;2011年預計達到1%左右,見圖2。

二、中國LED照明市場前景分析

中國具備巨大的照明市場規模和雄厚的照明產業基礎,這為中國LED照明產業的發展創造了巨大的市場發展前景。隨著半導體照明技術的不斷成熟、LED照明燈具性能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中國LED照明市場的前景將逐步顯現出來。

1.巨大的照明需求為LED照明創造良好市場前景

中國照明需求規模龐大,2010年白熾燈和節能燈的大陸市場需求分別達到11.76億隻和12.69億隻,2007-2010年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7.59%,直管螢光燈的市場需求為8.3億隻,環形螢光燈的市場需求為8億隻,鹵鎢燈的市場需求為7.55億隻。

這些傳統照明光源和燈具都是LED照明燈具的目標替代市場,隨著性價比的提升,LED照明燈具將逐步進入這些市場領域,為其帶來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2.良好的照明產業基礎為大陸LED照明燈具的應用提供產品供應基礎

中國照明產業基礎非常雄厚,是全球最大的照明光源和燈具生產國。根據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的統計,2010年全國白熾燈產量38億隻,螢光燈產量66.9億隻,其中直管螢光燈18.3億隻,環型螢光燈18億隻,CFL 44.3億隻。2010年全國生產HID燈1.74億隻,其中高壓汞燈5600萬隻,高壓鈉燈5400萬隻,金屬鹵化物燈6300萬隻。

同時,中國照明燈具的消費主要由大陸生產企業提供,進口產品在大陸所占份額不足5%,同時大陸生產量的近70%用於出口。良好的照明產業基礎不但為大陸LED照明燈具市場應用提供了可靠的產品供應,還為大陸LED照明產業通過規模效應來提升LED照明燈具的性價比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撐。

3. 大陸LED照明燈具全壽命週期成本優勢開始形成

就LED燈具的應用來看,燈具成本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LED燈具的成本包括兩個部分,一是燈具的初始購置成本,這取決於LED燈具的市場價格;二是燈具的使用成本,這取決於燈具壽命、電力費用及維護費用等因素。

目前LED照明燈具的價格還遠高於傳統照明燈具,最高達到40倍,最低也超過2倍。根據LED照明燈具的製造工藝和部件價格,LED燈具價格將始終高於傳統燈具,但價差還會進一步縮小。在當前的大陸照明燈具使用條件和電力價格水準下,LED燈具消耗的電費和維護費用要低於同等效用的傳統燈具。

基於LED燈具的全壽命週期的成本分析,LED照明燈具與同等效能的傳統燈具相比,已經有LED球泡燈、LED射燈、LED筒燈的全週期成本都明顯低於傳統照明,已經具備明顯的競爭優勢。而LED直管燈的全壽命週期成本與傳統照明基本持平,預計在2012年將顯現出較為明顯的成本優勢,實現替代使用的推廣。在戶外照明燈具中,用於替代250W高壓鈉燈的LED燈具中,LED路燈和隧道燈的成本都要低於傳統照明成本,成本差距約在30%左右,LED路燈和隧道等競爭優勢已經顯現。根據LED照明燈具的價格不斷降低、性能不斷提升的發展趨勢,預計在2013年前,絕大多數LED燈具的全壽命週期的綜合成本將明顯低於傳統燈具,成為主流的照明光源。

三、LED照明應用展望

中國LED照明應用市場已經開始形成,預計隨著大陸LED照明產品補貼等扶持政策的出臺和實施,大陸LED照明應用市場將在近兩年出現快速增長,見圖4。隨著半導體照明產品性能的持續提升和製造成本的不斷降低,同時也隨著相關應用環境,如標準、產品認證和檢測、工程應用設計和示範、相關政策等產業環境的完善,LED照明應用將在2011-2015年間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按照燈具資料計算,預計2015年其在照明市場的份額將提升到30%左右,成為最具競爭力的主流照明光源之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