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交易蠢蠢欲動 2012年白熾燈難說“再見”

根據歐盟2009年的規定,從2012起,歐盟27個國家將禁用所有瓦數的傳統燈泡(白熾燈)。而各大商家的自願停售期也將在2012年9月前結束,之後政府才頒懲罰規則。與此同時,日本、加拿大等國家也計畫在2012年停止使用白熾燈。

然而,直到近日,人們逐漸意識到,讓一百多年的白熾燈退出歷史舞臺,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在英國,儘管本月主要商家自願停售期正式生效,但白熾燈的銷售仍遲遲難以退出市場,造成過去一年中,白熾燈的價格飆升174%,而一些商家也為了利潤不履行停售承諾,甚至一些黑市交易也在蠢蠢欲動。

舊燈價格瘋漲  零售商違約“偷售”

歐盟2009年的一紙禁令,讓日常司空見慣的白熾燈成為稀有品。

今年1月開始,英國主要零售商包括樂購、B&Q、阿斯達等百貨公司同意自願禁止銷售傳統燈泡,再加上政府規定在英國使用或進口傳統燈泡違法,使得這種燈泡越來越難找,以至其價格不斷上漲,到2011年年底,一隻白熾燈泡的價格從最初的90便士上漲了三倍多。

從去年2月到今年1月期間,英國做了一項市場調查,發現40瓦和60瓦的白熾燈泡的價格有了很大的調整。10家零售商中有4家大幅上調了白熾燈的價格,其中樂購將40瓦燈泡價格從2英鎊上調到5.47英鎊,將60瓦燈泡從2英鎊上調到5英鎊。宜家家私也將40瓦燈泡價格從1.5英鎊上漲到3.99英鎊。當被問到上調原因,一家超市發言人只是簡單解釋說:“我們有多種節能燈泡可供選擇。”

讓消費者困惑的是,儘管簽署了自願禁賣協定,但仍有4家零售商在銷售傳統燈泡。當被問及原因,有的解釋說將很快下架,有的說一直賣到庫存清光。而一些商家乾脆鑽起了空子,在新產品包裝上寫著“不適合家庭專用照明”,但實際上該產品與傳統燈泡的能耗和型號完全一樣。

英國零售聯盟解釋說,之所以一些商家不願執行自願約定,可能是因為節能燈泡的技術還沒有達到期望的程度。

民眾囤貨忙 黑市即將隱現?

隨著全面禁止銷售白熾燈的禁令臨近,越來越多的人陷入白熾燈的“瘋狂”消費。據報導,一位元英國女士為了尋找和囤積傳統燈泡,以至於一次性花了7000英鎊。

實際上,早在2009年歐盟禁令伊始,歐洲各國就出現了搶購、收藏傳統燈泡的現象。奧地利2009年的傳統燈泡銷量突破了3000萬隻,比正常年份增加500萬隻。德國等國的電視臺也播出了居民大量購買傳統燈泡的鏡頭,一些商家還臨時採取了限購措施。此前,各商家紛紛增加了白熾燈的庫存。

這也是一些商家在堅守賣傳統燈泡的原因。倫敦有一家電器公司就明確拒絕簽署英國零售商的禁售協議,每只傳統燈泡標價2.2英鎊。該公司銷售經理加里•德勒說:“許多人們想成批地買舊燈泡,這樣下代人就能繼續享受同樣柔和的燈光。目前英國還沒出現傳統燈泡的黑市,但隨著庫存的不斷減少,這種黑市不久就會出現。”

節能燈真的節能?民眾不買賬

歐盟之前的相關調查材料指出,用節能燈替代傳統燈泡,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500萬噸。傳統燈泡的能耗中,只有不足15%用來照明,其餘都變成了熱能;而節能燈的能耗有50%用於照明。據奧地利專家估算,奧家庭用白熾燈有6600萬隻,如果其中2/3換成節能燈,每年能省電費3.8億歐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0萬噸。

然而,一些爭論讓人們對節能燈望而卻步。據民調機構對1000名奧地利人的調查,有63.8%的人認為用節能燈取代傳統燈“沒有多大意義”,只有4.8%人將家裏的燈泡全換成了節能燈,有24%的人家裏沒有節能燈。他們不用節能燈的理由一是傳統燈泡的光質好,節能燈沒有如此柔和的光質;二是節能燈含有毒水銀,其後處理問題相對複雜;三是目前的節能燈是一種過渡產品,幾年後就會被LED照明技術取代。歐洲的7家廠商現在控制了歐洲節能燈市場的95%,是他們在急於收回對節能燈的投資。

據悉,歐盟新規將使市場陷入混亂,節能燈的選擇多得令人眼花繚亂,品質參差不齊,價格波動也很大。

2012年白熾燈退出舞臺?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節能減排成為世界各國重點推動的一項國家舉措,大到生產建設過程中使用節能材料,小到提倡自行車出行,而禁用白熾燈、推廣節能燈也是眾多舉措之一。

歐盟

歐盟委員會2009年通過一項法規,規定在2009年至2012年逐步從市場上淘汰供家庭、工業部門和公共場所使用的白熾燈和其他高耗能照明設備。

根據歐盟的這一禁令,從2009年9月1日起,磨砂燈泡和100瓦以上的傳統燈泡將不得上市,但商店的庫存可以繼續銷售;從2010年9月1日起,將75瓦以上的傳統燈泡撤出市場;從2011年9月1日起,撤出60瓦以上的傳統燈泡;到2012年9月1日,傳統燈泡完全退出市場。

中國

2011年11月4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多部門聯合公佈了5年內徹底淘汰白熾燈的路線圖,宣佈將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

美國

2007能源獨立和安全法案規定,從2012年1月到2014年1月間,將逐步淘汰40瓦、60瓦、75瓦及100瓦白熾燈泡,以節能燈泡取代替換,大多數白熾燈泡將於2014年在美國市場上禁止銷售。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第一個計畫全面禁止使用傳統白熾燈的國家,2009年開始停止生產,2010年逐步禁止使用傳統的白熾燈,代之以更加節能的日光燈等節能燈具。

加拿大

2007年4月25日,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部長加里•倫恩宣佈,加拿大定於2012年開始禁止銷售白熾燈,成為繼澳大利亞後第二個宣佈將禁用白熾燈的國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