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懷疑:LED正在引發照明革命

LED將要引發照明革命已不容懷疑。雖然市場上產品並不少,但必須正視的是關鍵技術尚待突破,“邊開花邊結果”是產業現狀,LED照明產品真正進入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無論是半導體照明工程、還是“十城萬盞”示範工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目的都是為了推動這一新興產業的發展,在搶佔制高點的競爭中勝出——

前景——不只是一盞燈替代另一盞燈

LED在中國的發展空間有多大,可以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舉出的下列三組數位中找到答案:一,中國總共有657個城市,市政照明中僅市政道路路燈就有1774萬盞,每年還將增長150萬盞左右;二,中國每年新建建築21億平方米,而每個建築單元裏最少就有20盞燈,“十二五”期間,3600萬套保障房將會有5億到6億盞燈的應用潛力,光是這兩項建築照明,如果30%用LED照明,就可以節約1000多億度電;三,目前還有將近2000多萬農戶缺電少電,假如這些農戶使用太陽能和LED一體化,取代大電網供電,則可節電500多億度。

“僅從這三個方面看,LED就具有極其廣闊的市場,LED是一個節電的主戰場。”仇保興說。中國在這一產業的佈局則是早已開始。科技部2003年啟動了“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近10年來,通過863計畫、支撐計畫等科技專案的持續投入,半導體照明技術水準顯著提升,形成了上游材料與晶片製備、中游器件封裝、下游集成應用的較為完整的創新鏈和產業鏈。而完整的產業鏈也成為中國LED產業的優勢所在。

“半導體照明給我們帶來的不只是一盞燈替代另一盞燈”,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說,“LED的應用領域非常廣泛,會給我們的生活和城市帶來很多的影響。”

中國目前白熾燈超10億盞,照明耗能約占電力總消耗量的1/6,隨著“淘汰白熾燈路線圖”的公佈實施,中國將出臺補貼政策推動LED照明應用發展,預計2015年中國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近千億美元。雖然當前LED產業發展並非一帆風順,但一個龐大的照明商機,還是吸引了各路資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聞風而動。

示範——不僅是37個城市和4億度電

截止到2010年,全國已有81個城市安裝了超過50萬盞LED路燈,雖然還只占這些城市路燈總數的9%,但對於一個新興產業而言,這的確是一個了不起的進步。而這離不開“十城萬盞”的推動。

2011年9月,對37個試點城市的調查顯示:目前,試點城市集中了近4500家半導體照明企業,總產值約1400億元。

隨著對半導體照明的科技投入不斷加大,系統集成技術的研發不斷加強,技術進步速度明顯加快。早期的一些問題通過光學設計、散熱等技術集成,部分關鍵技術得到解決,國產功率型LED晶片已在部分支幹道路照明和室內照明上得到應用。

上游的晶片一直是中國LED產業的弱項,也是研發的核心,經過示範工程的推動,中國晶片國產化率從2008年的29%上升到2011年的68%;大功率晶片產業化光效達到120流明/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矽襯底功率型晶片產業化光效達到100流明/瓦;功率型白光半導體照明封裝接近國際先進水準;下游應用與國際技術水準基本同步,室內外功能性照明燈具光效已超過80流明/瓦;這些指標都已接近國際先進水準。國產晶片、器件與控制系統集成應用于國慶60周年天安門大螢幕和“復興之路”國家大劇院大螢幕演出,並取得良好效果。經過市場運行後,產品的可靠性、壽命、照明設計和集成化應用取得了很大進步。

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了中國外貿出口,一些傳統工業出現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是在“十城萬盞”帶動下,大陸半導體照明應用市場發展起來,產業技術提高了,成本有所下降,和國外產品相比有相對的競爭優勢。據初步統計,目前37個試點城市已實施的示範工程超過2000項,應用的LED燈具超過420萬盞,年節電超過4億度。不僅如此,根據各地規劃,“十二五”期間計畫實施的示範工程將超過7000項。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了“十二五”城市綠色照明的規劃綱要,綱要提出在“十二五”期間,城市綠色照明和LED推廣應該有大幅度的躍進。業內人士預言,“十二五”是城市照明轉型的五年。

聯盟——不單解決創新能力弱的問題

中國共有5000多家LED企業,但企業集中度低,均為規模較小的民營企業,大陸尚無一家銷售額達到10億元的LED企業,規模前十位元的企業只占16.5%的市場份額;另一方面,研發實力不足,“十一五”期間,中國LED整個科技計畫的投入是3.5億元,這只相當於飛利浦一家企業一年的投入,而承擔單位有100多家。

面對小、散、弱的產業現狀和分散的研發資源,要想獲得產業競爭力、搶佔新興產業的戰略制高點,半導體照明產業必須聯合起來開展研發工作。“在傳統照明領域,中國是生產大國,在LED產業,市場變大了,對手變強了,競爭變成國際化的了,過去的發展模式難以立足”,在傳統照明領域確立了地位、正在進軍LED照明的廈門鎢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莊志剛認為。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長胡世輝介紹,2003年,科技部即推動組建了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通過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方式,形成了產學研用相結合、聯合創新、平臺建設、標準推進、項目支撐等環節良性發展的模式,到現在有成員單位176家,包括企業、大學和科研機構。

“聯盟的成立並不單是為了解決企業創新能力弱的問題,最主要的是解決產學研結合,讓科技成果實現產業化,讓產業儘快成長起來。”聯盟秘書長吳玲介紹,“聯盟中的每家企業不必各自為戰,而且就研發來講,每個企業投入也較小,解決的是大家都存在的問題,因此成果可以共用。”

聯盟對於LED產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已有10家以LED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加入聯盟的企業產值占到全國整個產業的90%,並形成了5項推薦性技術標準,在LED這一缺乏標準的產業中,聯盟此舉無疑掌握了更多話語權。

2011年11月9日,以中國為主導成立的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ISA)在廣州舉行了首屆成員大會,該聯盟成員中包括了飛利浦、歐司朗、GE等國際照明企業的巨頭。“可以說,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這是中國首個發起並發揮主導作用的國際組織,這意味著中國LED產業的地位正在受到國際認可。”國際半導體照明聯盟秘書長岳瑞生表示。

目前,聯盟的企業正自籌資金籌建“半導體聯合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並將其建成體制機制創新的開放和國際化的產業公共技術研發平臺。對於這個平臺,企業顯示出很高的積極性,目前,已有17家成員單位籌集資金1500多萬元。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