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矽晶片氮化鎵LED首度邁入試作階段 進一步擴大在高品質及薄膜LED的領先地位

卓越研究成果:矽晶片氮化鎵(GaN)LED首度邁入試作階段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進一步擴大在高品質及薄膜LED的領先地位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的研究人員已成功研製出高性能的藍白光 LED 原型,其在直徑 150 毫米的矽晶圓上形成氮化鎵發光層。這矽晶圓以矽基板取代目前普遍使用的藍寶石(sapphire)基板,品質上並不會有所折損。這款新的 LED 晶片日前已於試作階段,隨即將進行實際測試,這意味著歐司朗光電半導體首度發表的矽晶片 LED 可望在兩年內上市。

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德國總部的專案經理 Peter Stauss 博士表示:「我們投入多年的研究終於有所回報。我們成功優化了矽基板上的氮化鎵層,其效率和亮度均已達市場競爭水平。已完成的壓力測試則證實了 LED 的高品質和耐用性,而這兩項也是我們固有的特點。」過去 30 年來,公司在人工晶體形成(磊晶)的製程上已取得了全面的專業知識,奠定了發展新製造技術的里程碑。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將這些活動歸類為「氮化鎵上矽」(GaNonSi)專案網路進行資助。

矽晶圓的優勢
從許多面向而言,這可謂是個開拓性的發展。矽在半導體工業中已被廣泛使用,且可運用於大直徑晶圓片上,再加上其優異的熱管理性能,矽可以是未來照明市場的低成本潛力選項。此外公司製造的 LED 矽晶片的品質和性能數據與藍寶石晶片相媲美:標準 Golden Dragon Plus LED 封裝的藍光 UX:3 晶片,以 3.15 伏特的電源締造了634 mW 的亮度,約等於 58% 的效能。這些都是 1平方毫米大小的晶片在 350 mA 下所產生的優異數值。如果再結合標準封裝中的傳統螢光粉轉換,這些白光 LED 原型在 350 mA 的操作電流下,亮度可達 140 lm,色溫為 4500K 時發光效率可實現 127 lm/W。

Stauss 博士強調:「LED 要能廣泛應用在照明上,其前提是元件的價格必須有所調降,但同時品質和性能須保持不變。有鑑於此,我們正從晶片技術、生產製程和封裝技術的整個技術鏈中開發新的方法。從數學理論而言,現在已可以從 150 毫米晶圓(6吋)製造出 17,000 顆約 1平方毫米大小的 LED 晶片。矽晶圓尺寸越大,生產力越高,研究人員已首度研製出 200 毫米基板(約 8吋)的規格。

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將這些活動歸類為「氮化鎵上矽」(GaNonSi)專案網路進行資助。


此流程圖顯示在矽晶圓上採用 UX:3 技術製造晶片流程。(圖解:OSRAM)


目前依據 InGan 科技製作的歐司朗高性能 LED 晶片係以 6吋晶圓製造。(圖解:OSRAM)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