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技術助跑LED照明 燈泡可擁有網路

光速是人們無法企及的夢想,但是光,卻是人們可以駕馭的利器。英國愛丁堡大學工程學院的哈斯教授預言:燈泡可能在不久後被用於無線網路傳輸。事實上,這位想像力豐富的教授,已經通過普通燈泡實現了資料傳輸,潛在速度可以超過每秒10兆。

哈斯把一小塊微晶片安裝到普通的LED燈泡上,讓燈泡具備信號發射功能。一個小小的“燈泡無線網”形成了。只要你打開房間裏的燈,互聯網就連接上了。在一次演講中,哈斯展示了一盞使用LED燈的桌燈,能夠向桌子下面的接收器傳輸資料。只要將手放入光束中,視頻信號便會傳輸給身後的螢幕,一旦阻隔信號,便會停止播放。哈斯將這種裝置稱之為“Light FidELity”(簡稱Li-Fi),可用於傳輸來自電視波段“白空間”的無線資料或者未被使用的衛星信號,它能應用於醫院、機場、軍隊甚至於水下。從理論上說,飛機乘客也能利用機艙內發出的光信號上網衝浪。

哈斯說,無線電波存在很多局限性,它們較為稀有、成本昂貴而且只有確定的波段。這些局限性使其無法跟上無線資料高速傳輸的步伐,影響傳輸效率。而光是電磁波頻譜的一部分,可見光譜的空間是無線電波的1萬倍,全世界使用的燈泡有400億隻,擁有更高的效率。“任何有光的地方都是潛在資料傳輸源。在我看來,這項技術的應用前景超乎我們想像,我們要做的就是為所有潛在照明裝置安裝微晶片,將照明與資料傳輸聯繫在一起。”

用地球上400億隻燈泡,代替現有的數百萬個無線信號基站,每盞LED燈泡,都能變成網路信號發射器,節能、高效、環保、方便。只要有光的地方,就有網路信號,駕馭光的時代,讓無線通訊更加神奇而美妙。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