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2012年中國大陸LED照明產業走向

2012年,在大陸產能大量釋放、全球市場需求增速減緩、政府補助政策仍未清晰的多重壓力下,中國LED產業必然進入行業格局重整和競爭模式轉變的新階段。

首先,2012年上游產能逐步釋放,外延晶片價格壓力仍將持續,國產化率穩步提升,大陸外競爭加劇波及大功率晶片。

2011年,大陸的MOCVD總數達到720台,按目前各公司調整後的設備引進計畫,預計2012年MOCVD的安裝量將維持在300台左右的水準。2011年,大陸企業晶片營收增長30%,達到65億元,但遠遠不及MOCVD設備106%的增速,這也反映出大陸晶片產能未能充分發揮,2012年外延晶片價格壓力仍將持續。

2011年,大陸GaN晶片產能增長達到12000kk/月,但產能利用不足50%,全年產量僅為710億顆,但國產化率達到70%以上。同時,大陸晶片已經通過小晶片集成的方式在照明應用取得突破;大功率照明晶片20%的市場佔有率仍然較低,但隨著研發創新和產品品質的提升,總體趨勢是大陸晶片佔有率小幅提高,國外晶片價格有望突破6000RMB/K。

儘管2011年末LED市場增量放緩,但仍有來自日本和臺灣地區的上游專案入駐中國大陸,這也造成2012年大陸LED外延晶片領域競爭趨勢加劇,在國際宏觀經濟形勢持續動盪的形勢下,大陸上游產業投資將趨謹慎。

其次,2012年封裝領域,優質企業將整合更多行業資源,產品結構向高亮LED、SMD LED集中,總體市場保持增量減利趨勢,上下游合作整合成為封裝企業突圍的新模式。

2011年,以國星光電、瑞豐光電、鴻利光電為首的LED封裝企業陸續發力、紛紛入市,2012年資本與封裝企業的合作將更加緊密與活躍。

2011年,中國 LED封裝產業整體規模達到285億元,較2010年的250億元增長14%,產量則由2010年的1335億隻增加到1820億隻,增長36%。2012年,大陸封裝產量依然會保持30%以上的增長,但由於利潤率受到上下游成本與需求的擠壓,造成總體產值增長不會超過20%。

從產品結構來看,高亮LED產值達到265億元,占LED封裝總銷售額的90%以上;SMD LED封裝增長最為明顯,已經成為LED封裝的主流產品,2012年,SMD和高亮LED所占比例仍將有有較大提升。

LED封裝企業作為產業鏈中間環節,往往需要承受來自縱向與橫向兩個方面的競爭壓力,儘管2011年的資本介入增加了部分LED封裝企業的競爭籌碼,然而,整合突圍仍然是落在封裝企業肩頭的一副重擔。據筆者獲悉,目前一些封裝企業已經展開了與大陸傳統照明大廠的合作,共同投資、合作建廠的模式或許會成為這條突圍路上的新嘗試。

再有,2012年LED應用領域將保持較快增長,照明、景觀、背光仍是拉動增長的三駕馬車,LED照明應用熱點進一步從戶外照明轉向室內,國際市場需求和大陸政策引導將成為決定LED照明增長速度的關鍵要素。LED照明應用競爭格局存在諸多變數,具有資金、規模、技術、品牌和市場管道優勢的企業成為產業整合的主體。

2011年,中國 LED應用領域整體規模達到1210億元,整體增長率達到34%,是半導體照明產業鏈增長最快的環節。其中,照明應用的增長非常明顯,整體份額已經占到整個應用的25%,成為市場份額最大的應用領域,背光、景觀等應用也保持了較快的增長。

據“十城萬盞”試點城市調研統計,目前37個試點城市已實施的示範工程超過2000項,應用的LED燈具超過420萬盞,年節電超過4億度。2012年,LED戶外照明將逐步實現從政府引導向市場主導的轉型過渡,鑒於“十城萬盞”的示範作用,目前大陸眾多城市正在加大LED路燈(含隧道燈)的替換安裝量,加之大陸每年200萬盞的新增安裝量,給戶外照明企業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拓展機會。

2011年,雖然業內一致期待的LED產品補貼政策遲遲未能出臺,但LED室內照明市場應用前景已經得到認可。2012年,LED補貼政策全面出臺只是時間問題。

備註:元=元人民幣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