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LED照明 如虎添翼

縱觀全球照明市場,白熾燈、節能燈、和近年來發展形勢迅猛的LED照明燈呈現 三足鼎立的局面,似乎已持續了一段時間。而隨著11月4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聯合印發《關於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的公告》,明確表示從2012年10月1日起中國將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由此為分水嶺,LED燈企將迎來高速發展的新時代。

五年後,白熾燈基本全面被淘汰,未來照明市場的真正霸主是LED照明。

白熾燈難逃脫黯然退場的宿命,而節能燈所含金屬汞對環境的污染則是其始終無法破解的難題,這一屬性也決定了它只是一個過渡產品。山西省機械電子行業管理辦公室行業管理部部長周繼祥介紹,山西省近20家LED企業中有五、六家在大陸同行中已具備相當實力,隨著白熾燈淘汰路線圖的確定,山西省LED照明生產企業的發展前景會變得越來越好。

市場優化:三足鼎立局面正被瓦解

在茂盛裝飾城很難見到白熾燈的身影。一位店主指著店內不起眼的一角說,一部分燈具店的白熾燈還在賣,但僅限於25-40瓦的,因其單只售價1-2元的價格優勢,這種燈泡目前還吸引著一定量的消費群。

對於如今燈市的變化,在太原做了16年電燈生意的一位經銷商深有感觸:從前幾年開始,購買照明產品時更傾向於選擇節能環保產品的消費者就一直在增加。明年起,白熾燈將分階段禁售,市場主角必定會由LED燈和節能燈來扮演了,這其中,LED燈的實力和遠景更勝一籌。

當前,LED在全國的處境是相關標準缺失、產品同質化、訂單不穩定等情況。現在來看,2012年將成為大陸照明行業一個重要的分水嶺,預計明年LED行業會在洗牌過程中變得更標準、更規範。

產品細分:LED照亮各類消費群體

LED照明產品好但推廣難,這已形成業內的共識。

LED燈的推廣難就難在價格高。同樣打出節能環保牌,節能燈每1瓦的價格大約1元錢,而LED燈每1瓦的價格在10元-15元之間,室外路燈價格更高達每瓦20元左右,儘管LED更省電亮度更高,但這種差價之大就造成了消費者短時間內難以接受的局面。

LED照明產品研發時的高投入、生產時所用原料的高成本,都造成了產品的高價位元,因此無法在老百姓最看重的價格優勢上尋得 突破,這種情況下,政府補貼的重要作用就顯現出來了。目前,大型工廠、城市隧道等高端客戶是LED產品的服務物件,產品的被認可度也在逐年提高。

1個3瓦的LED燈,1000個小時耗電才3度,以商場一天照明10個小時來算,3個月下來每個燈大約才用3度電,更省電、亮度高、再加上合理的價位,是他們中低端LED產品打動客戶的綜合原因。

政府補貼:產品銷路越走越寬廣

相關產品若中標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隧道、省級重點工程等市政公用工程,按照中標產品價格的30%進行補貼,迴圈經濟試點園區和企業、賓館商場及其他照明應用示範工程,按照中標產品價格的10%進行補貼。周繼洋對一些補貼政策做了簡單說明。

據瞭解,2008年開始,我省就在賓館商廈、城市道路照明中開展了LED推廣試點,共推廣大功率LED路燈1.7萬盞,筒燈及球泡燈等30萬支,實現節電量折合標準煤2.7萬噸。從推廣情況和實際應用效果看,LED產品雖然成本價格高,但經政府補貼後,各類用戶購買LED燈的積極性很高,實際節電效果十分顯著。省發改委資環處一位負責人表示。

2010年7月,國家正式批復我省為全國唯一半導體照明(LED)試點省,全省LED照明產品推廣範圍進一步擴大。而到2015年,山西省要通過各類政府補貼、推廣各類LED照明產品500萬盞以上,大型辦公場所照明、工礦企業照明、商業場所照明、居民照明、市政照明五大領域都將成為LED照明產品的重要推廣物件,山西省LED企業發展前景更加可期。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