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因素制約LED燈具專賣店建設

LED終端的管道建相對LED研發製造的火熱環節相比顯得有些緩慢。目前,專業經營LED照明燈具的製造企業已經有幾千家,但是在市場終端,專業從事LED產品經營的商家卻寥寥無幾,LED專賣店在市場上也較為少見。近日,筆者就LED專賣店建設的話題與業內人士進行了交流,瞭解到要做好LED專賣店,內功修為可一定要扎實。

建立專賣店,無論是對產品銷量的提升、LED燈品牌形象的塑造、消費者的吸引,還是對企業文化的宣傳、產品的陳列和推廣等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專賣店還承載著產品售後服務的功能,有利於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市場滿意度。然而,目前LED專賣店在大陸的建設步伐有些緩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制約。

專業人才匱乏

由於LED技術含量高,且屬於新興的朝陽產業,目前,LED正面臨著專業、高端人才匱乏的尷尬,而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LED專賣店的建設。傳統燈具技術含量低,導購員稍經培訓,就可以將產品功能、特點、使用方法等清晰明瞭地傳達給客戶。由於LED產品的特殊性,目前,很多廠家老闆、業務員對LED相關的技術、產品特性都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更無論對商家、導購員進行相應的培訓了。一方面,消費者對LED瞭解甚少,亟需專業的導購人員解說產品的優勢和特點;另一方面,現有的銷售人員卻難以勝任此項重任,這無疑增加了專賣店的經營難度。

要開設LED專賣店,廠家和商家就必須為其注入專業的人才,加強對LED專業知識的培訓,增強他們對行業新產品發展趨勢的關注度和洞察力,並通過定期的培訓,讓他們具備為客戶提供照明解決方案的能力。專業的導購人才是提高專賣店銷量的關鍵因素,這一塊的軟實力如若跟不上,則必然制約專賣店的發展。

品牌缺位

對於專賣店來說,它一般要求比較規範、統一、標準的形象和運作機制,這就要求LED廠家具有較高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操作能力,能對商家的日常經營、管理提供各方面的指導。目前,LED興起的時間也才兩三年而已,大陸知名的照明企業仍處於LED初期的研發、生產階段,市場上具有影響力的LED品牌尚未出現,LED市場仍處於一種諸侯混戰的狀態。產品品質參差不齊、缺乏領導品牌,這使得很多商家在選擇LED合作廠家時顯得非常迷茫。以筆者所知的某LED專賣店來說,其店內代理的LED品牌就多達10多個,並且多是一些二三線品牌。這種混雜的狀態,離我們真正意義上的LED專賣店相去甚遠。

產品定位不明晰

目前,很多企業在上馬LED專案時片面地追求大而全,不管是戶外照明,還是室內照明,不管是大功率,還是小功率,只要是LED就上。還有的企業則更是“饑不擇食”,凡是能夠賺錢的就做。然而,經營專賣店,則要求產品有明晰的定位,並結合消費者的需求進行細分,針對不同功用、不同環境對產品要素進行不同程度的差異化組合。這樣,才有利於專賣店後期的宣傳和市場開拓。

價格高昂

價格是消費者購買行為中最敏感的因素,也是競爭環境的“分水嶺”。目前,由於LED核心的晶片技術仍掌握在國外大品牌手中,大陸 LED產品的生產製造成本居高不下,這使得LED燈具在終端市場上毫無價格競爭優勢。一支螢光燈管,節能燈只要幾塊錢、十幾塊錢,而一個LED燈具則需要上百元,這對於廣大消費者來說,難以接受。因此,雖然LED燈具的總成本(包括購置成本+能源成本+維護成本+廢棄物處理成本)比白熾燈和螢光燈低,但消費者仍以購置成本為選擇標準,並不太在意高品質或多功能特性。加之消費者對原來的老產品也容易產生消費上的思維定勢,同時擔心購買新產品會給自己帶來不確定的損失和風險,因此,LED燈具尚未在民用市場推廣普及應用。如果LED照明產品只是回應工程類需求的話,LED專賣店的開設也就顯得並不重要了。

產品線單一

中山市色朗照明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成發表示,色朗照明從2003年開始就經營LED照明產品,以LED裝飾燈、燈帶等為主。隨著LED市場的日益紅火,今年,色朗照明也加大了在LED方面的投入,公司邀請了明星代言,LED專賣店建設也在積極開展中。不過,高總坦言,這些LED專賣店並非是實質意義上的專賣店,由於目前公司的LED產品線需要進一步擴充、豐滿,目前的LED產品線無法支撐單個專賣店的運營,因此,在店內,還需要掛上節能燈、螢光燈管、筒燈、射燈等其他產品。

 類似于高總這樣的情況也是目前很多LED燈具廠商所面臨的難題。作為專賣店來說,它需要提供豐富的、多種多樣的產品讓進店消費的客戶進行選擇,這樣才能吸引、挽留住客戶。同時,專賣店也需要多層次的產品組合來分擔租金等成本壓力。產品線單一極大地影響著LED專賣店的盈利能力,成為目前LED專賣店發展的第一大制約。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