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半導體逆市上演中國LED版《神話》

中科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去年剛剛“誕生”的LED生產企業。從奠基到投產僅僅用了八個月的時間。從一家默默無聞的LED研發中心,到成為揚州市MOCVD機器擁有量最多的LED企業,中科人僅僅用了四年。中科在揚州這片熱土上創造的神話,還在不斷延續。

生產緊張有序,工地熱火朝天

走進生產車間,“我們這裏要求無塵生產,一般外人是不讓進入的。”李潔表示,生產LED的企業對環境有嚴格的要求,容不得一點灰塵。在生產車間內,工人們穿著無塵服,正在緊張有序地工作著。生產車間與外界的走廊是隔開的,內部有中央空調,常年保持適溫。“我們這裏和一般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不一樣,我們的環境更好,車間內必須無塵,有中央空調,寬敞明亮,生產線全部智慧化操作,工人只需按下按鈕就行了。”

從奠基到正式投產,僅用八個月

中科半導體照明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中科半導體照明研發中心,是由市委、市政府牽頭,與中國科學院合作,共同投資設立的。起初,它只是一個研發基地,本身並不具備生產能力。後引進了江蘇省第一台MOCVD機器,開始了將研發成果轉化為生產能力的轉型之路,到2009年年初,初步具備了量產水準。而當時的揚州,還沒有一家生產LED外延片、晶片的企業。

2010年初,在開發區管委會的大力支持下,中科半導體開始引進民間資本,註冊資本迅速擴大到一個億。當年即買了8台MOCVD,一舉成為揚州市擁有MOCVD機器最多的生產廠家,同時也是江蘇省內生產LED最大的廠家。

2011年2月,由央企中材控股的揚州中科打下了第一根樁,而從奠基到正式投產,中科人僅僅用了八個月!

看准市場有自信,逆市擴大生產

2011年2月,就在LED行情不被看好,晶片價格一落千丈的形勢下,中科半導體遇到了央企中國中材。由中國中材控股的該企業,正式由研究機構“搖身一變”成為集研發、生產為一體的LED生產企業。這中間,也經歷了一段不尋常之路。

“去年這個時候,LED晶片價格一落千丈,很多下游廠家紛紛停產、觀望,可以說悲哀的氣氛彌漫了整個行業。我們就在這個時候,逆流而上,迅速擴大我們的生產規模。”這位負責人表示,他們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源於他們對於LED產業前景看好,他們做過調研,認為在白熾燈禁用後,LED應用前景一片光明。“別人興奮的時候,我們要冷靜。別人冷靜時,我們要興奮。”

今年產值預計3億-5億

“中科去年12月18日剛剛投產,今年可以說是開局之年,打基礎之年。”該負責人表示,2012年作為中科的“元年”,重點在抓技術、抓品質。經過四五年的發展,中科已由原來只有1台MOCVD機器的研發機構,演變成為了擁有50台MOCVD的大型LED生產企業。預計全年的產值在3億-5億之間,而其所有員工,不過300人。

“我們是上游的廠商,下游還有封裝、生產燈具的企業。”該負責人表示,LED的市場目前主要有三塊:大功率的路燈照明、中功率的節能燈、藍綠光大螢幕。“電腦平板和電視平板也會應用到LED,這塊市場規模也很巨大,我們在積極爭取,爭取進入到這一市場。”

“沒有中科之前,揚州只有幾家LED下游封裝企業,規模不大,形成不了產業集聚。”該負責人說,中科可謂開了揚州LED產業的頭,作為落實市委、市政府“三新一網一書”的重點專案之一,在中科落戶揚州後,LED的生產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在揚州出現,揚州初步形成了上游生產LED外延片、晶片—中游封裝—下游生產燈具的產業鏈。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