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LED燈具產業缺核心技術 風險暗藏

隨著全球對燈具產品節能要求的提高,燈具出口大市寧波的企業紛紛轉型生產LED(發光二極體)燈具,取得了一定效益。然而,近日寧波檢驗檢疫局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140家企業沒有一家能夠生產上游晶片,即使是中游封裝,也僅有12.9%的企業有能力涉足,其餘87.1%企業只能在下游產業上分得一杯羹。

近年來,歐美等國家和地區紛紛提高了民用燈具的環保、節能要求,寧波大批企業開始從白熾燈轉型向燈具新貴LED產業發展,寧波迅速成為出口LED燈具的大市。據寧波檢驗檢疫局統計,目前寧波共有LED燈具出口企業373家,去年全市出口LED燈具9490批次,貨值2.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6.7%。初步轉型的效益很快體現出來。與傳統燈具相比,LED燈具的利潤要高出30%左右,再加上近年來境外市場正處於淘汰白熾燈時期,對LED燈的需求旺盛,目前寧波LED燈具出口企業盈利狀況較好。

正當95.7%的受訪企業對LED燈具充滿信心時,問卷調查卻顯示了行業所暗藏的風險。目前寧波受訪的140家LED燈具企業中有87.1%從事下游產品製造,只有12.9%的企業從事中游封裝,沒有一家企業能夠進入上游LED晶片製造領域。

產業結構分佈不合理,上游核心技術缺乏是產業發展的主要瓶頸。從產業結構來看,LED產業鏈可分為上游晶片、中游封裝和下游應用三個領域。上游核心技術的缺失對寧波LED燈具產業的發展造成了許多不利的影響。一是晶片成本較高,利潤空間被剝奪;二是晶片品質無法鑒別,產品品質提升受制於人。此外,寧波企業集中從事的下游產品應用研發、技術能力薄弱,配套產業也不健全。

有關專家認為,雖然當前LED燈具市場形勢和利潤都不錯,但居安思危、深度轉型才是企業長遠發展之計。首先,要完善全市產業發展規劃,形成發展合力。如制定和實施LED產業發展路線圖、推廣LED照明示範工程、增強產業集聚效應等。其次,加快LED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助力產業轉型升級。通過加強實驗室建設、加快標準制定等方面來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再次,健全產業服務體系,提供各部門聯動的全面保障措施。如財稅、金融部門可加大提供資金扶持,人事、教育部門進一步推動智力引進,科技部門在產業發展科研和專利上加強指導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