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具產業再調查:天花板下的崛起機會

王志剛幾度動心,想將工廠南遷深圳。

但去年11月初的一條消息,讓他最終決定還是紮根武漢——

能耗“天花板”

中國對LED產業一直很重視,“十二五”科技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到2015年,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節電1000億度,LED產品在通用照明市場份額達到30%。

此前,發改委作出決定,中國從今年10月1日起,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LED燈具補貼方案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這些政策將為LED燈具產業“井噴”注入動力。

去年11月初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十二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方案》中提出的,到2015年全國單位大陸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政策。

王志剛認為,這個硬性規定意味著,各省市的能耗將遭遇“天花板”。LED燈節能效果明顯,推廣使用很可能會成為一種政府行為。

東南沿海地區土地、環境、能源、人力資源遠比武漢緊缺。王志剛認為,LED產業已經開始向內地轉移並會繼續加速。

這種轉移實際上已經開始,彩虹奧特姆(湖北)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例。

湖北,完全有可能後來居上

受各種遠景利好消息刺激,從2009年開始,大陸出現了LED投資熱潮。中國目前已登記準備2012年前安裝MOCVD(晶片製作裝備)的數量為900台。

目前,已經形成規模優勢相對明顯的兩個集群:

一是以上海藍光及其合肥基地、上海藍寶及其揚州基地為核心的“上海系”;二是包括三安光電的蕪湖、廈門、天津三個基地的“三安系。”

目前來看,我省LED產業規模、產業鏈的完整性等還無法與上海系、三安系相比,但湖北在LED照明晶片製備技術、供應能力等方面,居全國前列。去年迪源光電投資2億元購進多台MOCVD,LED晶片的產能翻了一番。技術也日慚成熟。

一直腿短的中下游產業,近年來,湖北也有新作為。

彩虹奧特姆(湖北)光電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月產20萬隻室內照明用LED燈具和10萬隻室外照明用LED燈具能力,等二期、三期工程完工後,產能還會擴大。匡通電子能生產線形燈、球泡燈、燈杯、吸頂燈等十大系列的LED室內照明燈具,年產直插式LED100億支,貼片式LED10億支、光耦10億支、燈具100萬盞。

研發優勢,加上產品正在逐步走向市場。匡通電子副總經理馬尚朝稱,如果在“十二五”期間以強力推動,湖北省LED產業完全有可能後來居上——

現在,做什麼?

2011年12月27日,省科技廳將省內40多家LED產業相關企業、高校科技人員請到迪源光電參觀——希望省內LED燈具產業能夠抱團取暖。

為促成這次“聯姻”省科技廳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如建立湖北省LED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

“一是缺少有影響的品牌及其銷售管道,二是家用市場遠還沒有啟動。”省科技廳副廳長彭泉稱,省科技廳將積極支援武漢、襄陽、宜昌等有條件的地市建立產業園和產業集群。選擇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進行重點培育,使其儘快長大。

武漢大學教授劉昌稱,要對真正掌握LED核心技術具有一定市場優勢的企業,在科技計畫、融資管道、人才引進、品牌創新、管道建立等方面給予扶持,從技術和規模上樹立行業標杆,通過規模來攤薄晶片成本。

迪源光電總經理董志江建議,要專項支援LED晶片研發,為中下游產業提供強有力的技術及成本支撐。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在十二五期間重點引進3~5家有較大投資規模的封裝企業,為下游應用企業的發展營造良好的配套和原材料供應氛圍。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