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信部發布《新材料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

2012年02月22日,工業和資訊化部在其網站發布了《新材料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的總體部署,工業和資訊化部會同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和單位編製了《新材料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本規劃是指導未來五年新材料產業發展的綱領性檔,是配置政府公共資源和引導企業決策的重要依據。

《規劃》對新材料產業的發展現狀和趨勢、總體思路、未來發展重點、區域如何布局、“十二五”期間組織實施的重大工程和重點專案,以及相關保障措施進行了詳細的闡述和說明。

LED相關砷化鎵單晶材料、藍寶石材料、碳化矽晶元、氮化鎵外延片入選新材料“十二五”重點產品目錄,成為“十二五” 新材料發展重點。

半導體材料作為新材料發展重點之一,將以高純度、大尺寸、低缺陷、高性能和低成本為主攻方向,逐步提高關鍵材料自給率。開發電子級多晶矽、大尺寸單晶矽、拋光片、外延片等材料,積極開發氮化鎵、砷化鎵、碳化矽、磷化銦、鍺、絕緣體上矽(SOI)等新型半導體材料,以及銅銦鎵硒、銅銦硫、碲化鎘等新型薄膜光伏材料,推進高效、低成本光伏材料產業化。

《規劃》指出,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新材料產業發展迅速,2010年中國新材料產業規模超過6500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與2005年相比年均增長約20%。其中,稀土功能材料、先進儲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機矽、超硬材料、特種不鏽鋼、玻璃纖維及其複合材料等產能居世界前列。

但是,中國新材料產業總體發展水準仍與發達國家有較大差距,產業發展面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新材料自主開發能力薄弱,大型材料企業創新動力不強,關鍵新材料保障能力不足;產學研用相互脫節,產業鏈條短,新材料推廣應用困難,產業發展模式不完善;新材料產業缺乏統籌規劃和政策引導,研發投入少且分散,基礎管理工作比較薄弱。

《規劃》提出,到2015年,建立起具備一定自主創新能力、規模較大、產業配套齊全的新材料產業體系,突破一批國家建設急需、引領未來發展的關鍵材料和技術,培育一批創新能力強、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鮮明、產業集聚的新材料產業基地,新材料對材料工業結構調整和升級換代的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附:“十二五”新材料產業預期發展目標

產業規模

總產值達到2萬億元,年均增長率超過25%。

創新能力

研發投入明顯增加,重點新材料企業研發投入占銷售收入比重達到5%。建成一批新材料工程技術研發和公共服務平台。

產業結構

打造10個創新能力強、具有核心競爭力、新材料銷售收入超150億元的綜合性龍頭企業,培育20個新材料銷售收入超過50億元的專業性骨幹企業,建成若干主業突出、產業配套齊全、年產值超過300億元的新材料產業基地和產業集群。

保障能力

新材料產品綜合保障能力提高到70%,關鍵新材料保障能力達到50%,實現碳纖維、鈦合金、耐蝕鋼、先進儲能材料、半導體材料、膜材料、丁基橡膠、聚碳酸酯等關鍵品種產業化、規模化。

材料換代

推廣30個重點新材料品種,實施若干示範推廣應用工程。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