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將建LED產業聯盟

昨日召開的南海區照明行業春季交流會上透露,目前南海區內較大的燈具企業正籌劃建立LED產業聯盟,抱團開拓市場。初步考慮將選擇結構相對比較簡單分類相對容易的嵌入式射燈作為試點,然後逐步推廣到其他產品。

LED市場為今年主要開拓領域

據了解,去年,南海區出口機電產品63.6億美元,增長29.5%,占出口總值的6成。所占比重去年同期上升3.5個百分點。其中,燈具、照明裝置及類似品出口2.6億美元,增長11.5%,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放緩。

南海區電光源燈飾照明行業協會秘書長劉永常說,目前南海有傳統燈飾照明相關企業400多家,一些大的企業也開設了LED生產線,南海純做LED產品的廠家不超過50家,且大部分是做出口。目前南海燈具產品主要出口歐洲、美國、中東、南美等國家,LED產品主要出口歐洲、美國、義大利等。

據介紹,廣東省將於3年在全省公共領域強制更換LED照明,涉及所有政府機關、醫院和學校,以及珠三角區域將更快于2年內完成。這一利好消息意味著,政府助推從路燈改造延伸到公共領域的室內照明,將加速LED室內照明的市場培育。“雖然今年一季度出口形勢相對嚴峻,但LED市場是今年的主要開拓方向。”劉永常說。

而在去年下半年舉行的13屆香港貿發局香港國際燈飾展上,南海有23家企業參展,其中有11家企業展出LED產品。現場大多數電子買家和燈飾買家也表示會增加或維持LED燈的採購量。

建產業聯盟抱團開拓室內照明市場

雖然形勢一片大好,但南海電光源燈具行業也面臨著一系列問題。劉永常舉例說,有時候旺季訂單過多時,大企業根本忙不過來,有時接到外省一個幾十億的專案,囿於資金和產能所限,企業要麼只做自己能負擔的部分,要麼乾脆不做,找小企業幫忙生產,企業又很擔心產品品質、技術外流等問題,情況嚴重時甚至會損壞自有品牌。

“大企業和小企業的合作需要很高的信任度,而這需要雙方在技術、管理等方面進行長期磨合。目前LED照明應用市場還沒有統一的產品標準,一個廠家生產的產品跟另外一個廠家完全不相容,這已經成為LED照明產業發展的一大障礙。”劉永常說。

他介紹,去年年底協會曾與廣東省LED標準研究院、南海質監局、南海8家燈具企業代表前往全國最先進的LED研發生產基地西安高新區,考察LED產業聯盟標準化資訊服務平台。該平台將當地相關企業、研發機構等領域的單位組織起來,建立上下游、產學研標準化資訊、知識產權等資源分享機制,旨在推動標準、評價、品質檢測體系的建立。

而考慮到目前南海電光源行業面臨的問題,南海區電光源燈飾照明行業協會今年也將聯合有關部門籌劃建立南海LED產業聯盟及產品集體商標,抱團開拓市場。由南海區內較大的燈具企業建立產業聯盟,初次將選擇結構相對比較簡單分類相對容易的嵌入式射燈作為試點,然後逐步推廣到其他產品。“如果形成標準化生產,那麼LED離室內照明就不遠了。”

南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有關負責人認為,用建立產業聯盟的方式實現行業自律,保護合法正規生產的企業,打擊壓價低質競爭的企業,保證整個燈具行業的健康發展。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