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調查」引發的中國LED技術「血案」

日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佈公告,再次發起“337調查”。13家中國LED照明企業出現在被調查的企業名單中。

深圳金優田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鐵勇在得知公司已被列入“337調查”的涉案企業時,第一反應是吃驚。他此前從未聽說過什麼叫“337”。

跟意外“中招”的金優田不同,同時被調查的幾家大公司對於“337調查”並不陌生。早在2008年,美國就曾對中國的4家LED照明企業展開過有關專利技術的調查。

美國不斷發起的對中國LED照明企業的專利侵權調查,折射出中國在LED技術方面的短板和受制於人,也從側面反映出中國LED產業無比艱難的技術之路。

落後10年“技”不如人

上世紀90年代初,日本研究出藍光LED後,很快就成功解決了白光LED,使LED照明成為可能。白光LED問世後得以快速發展,10多年中,白光LED的光效提高了近10倍,LED開始作為一種新型的固體光源(SSL)進入照明領域,歐美日一批實力雄厚的LED照明企業紛紛崛起。

10年後的2003年6月,科技部聯合資訊產業部教育部原建設部中科院輕工業聯合會等單位成立半導體照明工程協調領導小組,啟動半導體照明工程,同年成立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以此為標誌,中國的LED照明產業開始起步。

“我們的LED照明產業比國際上晚了10年。而上世紀90年代末,日本的LED照明產業就已經實現了產業化。”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阮軍說。

北京半導體照明科技促進中心秘書長耿博介紹,雖然目前中國的LED照明產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在掌握核心技術方面的現狀卻依然不容樂觀,相關核心知識產權基本都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

“從目前世界範圍內GaN基LED產業發展來看,前5大公司美國科瑞德國歐司朗荷蘭飛利浦日本日亞以及豐田合成擁有80%~90%的原創性發明專利。”耿博介紹說。

據阮軍介紹,目前,GaN基LED照明產品占到了全部LED產品的80%以上,而其核心技術主要集中在GaN基外延片的生成上。“關於這項技術的專利約有1000多項,基本都掌握在日本企業手中,我們的企業只掌握少數邊緣技術專利。”

“弱小”的LED產業大國

雖然中國在LED照明產業的相關技術研發投入上持續增長,但與國外企業的研發費用相比,還是顯得不夠。

“科技部在"十五"期間對LED照明產業的投入為5000萬元,"十一五"期間翻了6倍達到3億元。而飛利浦僅一年用於"固態照明"(主要為LED照明)的科研投入就高達4000萬歐元。”耿博說。

據最新行業資料顯示,2011年全年,中國 LED照明產業的產值約為1500億元。從產值上說,步入LED生產大國。但耿博認為,雖然中國的產能很大,但在LED照明的全球產業鏈中並不佔優勢。是大國,但並不是強國。

“LED晶片主要依賴進口,應用國產晶片的很少,大功率(1W及以上)晶片還沒有,晶片缺少自己的技術和知識產權。中國已擁有很大規模的LED封裝產業,具有較優良的裝備,但封裝技術材料和工藝,還存在一定差距。”中國照明學會室內照明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任元會介紹。

他介紹,目前,LED照明的關鍵設備及材料嚴重依賴進口,比如MOCVD(金屬有機化學氣相沉積)等離子刻蝕機等技術含量很高的設備,大陸生產線全部依靠進口。

阮軍說,MOCVD設備是生產LED晶片的關鍵設備,目前全球的MOCVD設備基本由德國的Aixtron美國的愛思強兩家公司壟斷。

2010年,正是受制於MOCVD設備嚴重缺貨,導致了一向降多漲少的LED晶片價格突然飆升,最高漲幅達50%。

“MOCVD設備占總成本比重相當大,其中藍寶石襯底約占總成本的12%,因此這些上游重要設備的緊缺及原材料價格的上漲,直接推高了LED晶片及外延片的成本。”阮軍說。

任元會表示,LED晶片及外延片生產商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上游設備及原材料均為海外巨頭壟斷,並陷入嚴重的短缺中,這緊緊地絆住了當時中國LED照明企業的擴產步伐。

“一個LED生產大國,居然受制於一兩家設備生產商而無能為力,這種上游"催漲"的情勢正暴露出中國LED照明產業的短板。”任元會說。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還未形成完善的LED產業鏈,發達國家在LED晶片技術上掌握話語權,這一狀況不改變,中國很難成為LED產業強國。

技術Vs市場上游Vs下游

“中國現在走的是市場加技術的道路。”耿博認為,中國LED照明產業不能再走所謂市場換技術的路子,這實際上是放棄了自主研發。他認為,中國的LED照明產業應該將自主研發和引進技術相結合。同時,巨大的市場和產能會吸引大量的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

復旦大學光源與照明工程系電光源所所長劉木清則認為,中國的LED照明產業在全球產業鏈中還是有其獨特優勢的。“我們並不是完全沒有技術,通過多年的努力,事實上,我們也擁有了眾多的專利,只是我們的技術主要集中在中下游。不過,目前中下游的產品附加值也有升高的趨勢。”劉木清表示,目前LED照明產業中下游的產值要比上游大得多,當然競爭也激烈得多。“我們是用我們巨大的市場以及中下游的技術優勢來參與國際競爭。目前,LED照明產業的上下游越來越體現為共贏的關係,而且上游技術並非都是壟斷的,這也能促成上游企業之間的競爭。”目前中國對於LED照明的產業政策的確體現了上述思路。在啟動“十城萬盞”二期試點,綠色照明工程半導體照明工程等十大重點節能工程的同時,科技部出臺《國家“十二五”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下稱《規劃》)也對未來的LED照明產業相關核心技術發展做出了重點部署。

如果說前者旨在擴大市場做大LED產業,那麼《規劃》則在進一步進行技術突破。

《規劃》將半導體照明列為節能環保產業技術發展的重點,未來5年,將重點發展LED製備光源系統集成器件等自主關鍵技術,實現大型MOCVD設備及關鍵配套材料的國產化。據瞭解,目前一些大陸企業,如天龍光電(300029,股吧)等已經開始試水MOCVD國產。

耿博說,科技部在“十二五”期間,將通過“863計畫”“973計畫”“國家支持科技計畫”等來對LED照明產業的技術研發提供資助。“科技部的這三個計畫都提到了對LED的技術資助,這一力度前所未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