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Lighting Shanghai推出:2012年LED封裝產業熱點關注

“2012年,LED封裝領域,企業競爭與布局、最新技術研發趨勢、市場價格走勢等幾個方面將是整個LED行業值得重點關注的方向”。Green Lighting Shanghai組委會負責人說:“作為2012上半年國內最具影響力的產業活動,我們將密切關注國內LED產業鏈各環節最新動態,並將通過2012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展覽會暨論壇(Green Lighting Shanghai 2012)這一權威性、專業性和國際化交流平台呈獻給行業人士。”

熱點一:國內LED封裝借IPO重新洗牌
2012年,國內LED封裝產業在資本市場的助力下,產能將進一步釋放,競爭壓力加劇,最先被末位淘汰的是一批技術、市場能力偏弱的中小封裝廠。

目前國內有1200-1500家封裝企業,年銷售額在1億元以上的第一陣營有40多家,銷售額在1000萬元至1億元之間的第二陣營企業不到400家,占比30%左右,大部分企業的銷售額還不到1000萬元。這與台灣八大封裝上市公司平均10億元的銷售額相去甚遠。
 
截至2012年1月底,除國星光電、雷曼光電、瑞豐光電、鴻利光電、萬潤科技、聚飛光電、長方半導體等7家封裝上市公司外,2012年2月1日,證監會公布共計了515家IPO申請在審企業名單,至少有9家LED企業正排隊等待上市。據統計,目前積極從事股權體制改革的LED企業在40-60家,其中不乏LED封裝企業,預計2012年還將有相關有更多LED企業衝擊IPO,年底上市交易的LED行業個股將超過20家。

Green Lighting Shanghai組委會負責人表示:鑒於2012國內LED封裝業的激烈競爭,更多廠商選擇加大推廣力度、拓展市場份額,以避免產能過剩導致的階段性困局,在即將舉辦的2012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展覽會暨論壇(Green Lighting Shanghai 2012)上將有一批國內及台灣地區LED封裝廠商集體亮相。

2012年,LED封裝產業的格局競爭將在第一陣營和封裝上市公司之間展開,目前部分上市企業已經悄悄展開布局合作,誰主沉浮?將在2013年有所顯現。

熱點二:2012年LED封裝技術四大發展趨勢

LED封裝技術目前主要往高發光效率、高可靠性、高散熱能力與薄型化四個方向發展,目前主要的亮點有:硅基LED、COB封裝技術、覆晶型LED晶元封裝、高壓LED。並將通過2012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展覽會暨論壇(Green Lighting Shanghai 2012)這一權威性、專業性和國際化交流平台呈獻給行業人士。

硅基LED之所以引起業界越來越多的關注,是因為它比傳統的藍寶石基底LED的散熱能力更強,因此功率可做得更大,Cree就重點在發展硅基LED,它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良率還較低,導致成本還偏高。

COB光源生產成本相對較低,散熱功能明顯,並且具有高封裝密度和高出光密度的特性,易於進行個性化設計,是未來封裝發展的主導方向之一。目前存在的問題是COB在降低一次光學透鏡的多次折射而造成的出光損失,因此在出光效率和熱能增加方面仍待改善,基板的製作良率也有待提升。
 
覆晶型LED晶元封裝是業界極力發展的目標之一。覆晶型晶元的製作較立體型簡單許多,且可避掉複雜工藝,使得量產可行性大幅提升,加上後端晶元工藝輔助,搭配上eutectic固晶方式,大大簡化了覆晶型晶元封裝的技術門坎,在未來節能減碳的驅動下,覆晶型晶元封裝會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高壓LED的封裝也是一大重點。高壓產品的問世,就是以全新的思維解決固態照明因降壓電路的存在而造成多餘能量耗損的問題,並進而協助終端消費者降低購買成本,使得不同區域在不同的電壓操作條件下,都能得到快速且方便的應用。

熱點三:LED封裝產品升級,售價有望逐級下調

2012年,LED封裝產品的競爭主要集中在LED背光和LED照明兩個主戰場。2012年市場上的主流液晶電視背光規格LED元件將由新的規格(7030)產品接棒。至於在照明領域,(5630)產品在價格下降至一定幅度后,未來於LED照明市場的應用比重將逐漸增加,預計將會向下擠壓到(3014)與(3020)等LED封裝產品在照明市場的應用。

當前,電視背光(5630)跌幅約4%,(7030)在沒有量產的情況下,平均報價看來並不是很有競爭力,但如果順利量產後,預計到2012年底可望大幅度下跌;筆記型電腦(NB)應用崛起,使得高亮度0.8t LED最大降幅達8%;手機部分,由於規格逐漸成熟,因此價格降幅約為5~6%;大功率LED部分,廠商致力於規格提升和舊品清倉,整體而言平均報價跌幅約10%左右;至於液晶屏背光產品,已經有品牌廠導入高電流驅動3014封裝體,可減少約一半的LED使用數量;由於背光規格(5630)趨於成熟,且報價跌幅已大,使得越來越多照明應用製造商使用(5630)來製作LED燈管或是球泡燈,預估2012上半年報價跌幅在10%左右。

“LED封裝產品的價格下調,必然攤薄企業利潤,在此形勢下,有重點的選擇市場推廣方式和平台尤為重要,就2012上半年來講,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展覽會暨論壇(Green Lighting Shanghai 2012)無疑是眾多企業看中的推廣平台” Green Lighting Shanghai組委會負責人介紹說:“目前包括科銳、飛利浦、日亞化學、首爾半導體、晶元光電、三安光電、安泰科技、鳴志、金宏氣體、ROHM、遠方光電、中為光電、浙大三色、升譜光電、億光電子、杭科光電、揚子機電、中科萬邦、英飛特、華微元能等將集體亮相2012上海國際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展覽會暨論壇。”

熱點四:Green Lighting創造商機巧布局
四大專區覆蓋全產業鏈:本次LED展將設置外延片及晶元專區、藍寶石及材料專區、製造設備及測試專區和“理想照明”專區(IDEAL Lighting)。

IDEAL Lighting透視創新前沿:通過模擬真實的酒店、會所、博物館、道路、景觀、陳列、商業室內、建築等不同的照明環境,讓LED照明展示上升到視覺藝術的高度。

高峰論壇聆聽最新政策趨勢:論壇主題“低碳與創新,變革光的世界”,將邀請上百名國內外頂級專家到場演講,吸引超過1000位業界同仁參會聆聽,獲取最新產業動態與政策趨勢。

雙展聯辦放大推廣效應:此LED照明展與亞洲地區最大的電子製造及表面貼裝行業盛會-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電子生產設備暨微電子工業展(NEPCON China 2012)同期舉辦。兩大展會展示總面積逾40,000平方米,700多家業內領先企業展商參與,將吸引20,000余名專業觀眾現場參觀。

有關活動的最新本屆上海LED照明展動態及詳情可登陸:www.greenlightingchina.com

(作者:秦川)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