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照明:那麼遠,那麼近

日前,中國發改委“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項目辦副主任呂芳發布了國家發改委高效照明產品推廣成果報告,總結了近年來中國推廣高效照明產品的成果和經驗。

多項工作齊推綠色照明

推廣綠色照明是推動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必然選擇,是照明電器行業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改善照明品質和水準的現實要求。呂芳介紹說,近年來,中國為推廣高效照明產品開展了多項工作。“十一五”時期,將綠色照明工程列入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利用政府投資支援高效照明生產企業做大做強;財政補貼推廣高效照明產品政策,據不完全統計,2008~2010年,中央和地方各級主管部門累計補貼28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推廣3.7億隻高效照明產品,年節電量可達80多億千瓦時;深化國際合作,加快淘汰低效照明產品,2009年,國家發改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共同開展“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合作項目,全球環境基金贈款1400萬美元;推動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健康發展,2009年,六部委聯合印發了《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發展意見》。

在“十二五”開局之年,推廣高效照明產品工作持續開展:國家支援節能燈生產企業進行低汞節能燈生產技術改造,支援LED企業增加核心競爭力做大做強;推動半導體照明應用示範工程,在不同氣候條件的地區,選擇20個半導體室內照明應用專案、15個半導體路燈應用專案和15個半導體隧道燈應用項目開展示範,招標入圍名單包括LED道路/隧道燈、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三大類,涉及企業28家,中標企業的投標價格平均比市場零售價低40%以上;發布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決定從2012年10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階段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普通照明白熾燈,通過實施路線圖,將有力促進中國照明電器行業健康發展,取得良好的節能減排效果,預計可新增照明電器行業產值約80多億元人民幣,新增就業崗位約1.5萬個,形成年節電480億千瓦時、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萬噸的能力;深入開展綠色照明國際合作,一是促進白熾燈企業合理轉型,二是促進高效照明產品應用推廣,三是完善有利於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的政策措施。

淘汰白熾燈是下階段工作重點

呂芳總結說,綠色照明工程實施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一是開展照明行業相關政策研究,為完善淘汰白熾燈、推廣節能燈政策體系提供支持。二是加大白熾燈企業轉型支持,推動白熾燈企業實現順利過渡。三是積極開展清潔生產和廢舊燈管回收試點,為推動照明行業有毒物質源頭控制、探索建立廢舊光源回收體系積累經驗。四是加強基礎能力建設,促進高效照明品質不斷提高。五是加大節能燈網路體系建設,加快高效照明產品的普及應用。六是加大宣傳力度,擴大成果推廣。總的說來,這些工作的開展促進了節能減排,優化了產品結構,擴大了消費需求,帶動了企業發展,推動了成本下降,用戶得到了實惠,同時也增強了全社會的節能意識。

下一階段,國家發改委將著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逐步淘汰白熾燈工作。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依據能效標準,禁止生產、銷售和進口光效低於能效限定值的低效鹵鎢燈。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銷售和進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熾燈。二是加快推廣節能燈。一方面,繼續加快推廣節能燈,重點推廣採用低汞、固汞技術以及清潔生產工藝的優質、環保的高效照明產品,加大對農村地區的支援力度;另一方面,鼓勵企業清潔生產,開展廢舊燈管處理試點,建立廢舊燈管回收處理機制。三是推動半導體照明產業健康發展。此前,財政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組織開展了2012年半導體照明財政補貼推廣專案招標。補貼產品包括室內照明產品——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和室外照明產品——LED路燈、LED隧道燈。補貼標準為大宗使用者每隻高效照明產品,中央財政按照中標協議供貨價格的30%予以補貼。

LEDinside認為:LED照明的大陸市場最大的利好溫床是政府宏觀政策,隨著LED照明事業在大陸的推進和國際大廠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已經進入了LED照明事業發展的快車道。而行業多年的沉澱也累積了一定的成果,隨著今年10月份白熾燈退出中國市場,LED照明將迎來市場的切入點。環保節能的LED照明產品進入老百姓家門不是那麼遙遠了!

(LEDinside綜合半導體照明網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