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LED企業扛走億元大單 EMC模式命運幾何

昨日,佛山禪城區經促局與佛山家博城簽訂協定,將其納入“禪城區萬家億盞綠色照明示範工程”。隨後,家博城的公共照明工程,被國星、雪萊特、佛山照明、美的、歐司朗、昭信、凱西歐等10家本地LED企業拿下。

據佛山照明燈具協會會長吳育林透露,家博城承諾其建築內外全部採用LED節能照明,總規模達10萬盞以上,採購總值預計超過1億元人民幣(以下簡稱元)。

如此大規模的LED照明採購,對於佛山企業而言尚屬首次。更為關鍵的是,家博城的採購體現出甲方的一種態度:LED正在被商業室內照明所接受。

相關資料顯示,2011年中國LED路燈市場規模達到29億元,同比2010年增長32%。在佛山,許多企業通過LED路燈改造工程,初嘗甜頭。

然而,正如同當初的節能燈,LED照明的關鍵仍然在於進入室內。

據調查,2011年中國LED室內照明產值達186億元,同比增長38%。其預測,2012年中國LED室內照明產值將達到306億元,同比增長64%;2015年將達到993億元,未來4年室內照明產值規模複合增長率超過50%,達到52%。

在《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中,室內照明對於佛山LED企業來說同樣意義重大。按照規劃,佛山需要利用照明產業的製造優勢,加速LED技術向傳統照明領域滲透,促進傳統照明產業集聚區的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在東莞、中山、江門、惠州等周邊城市的共同競爭下,能否搶佔更多的LED室內照明市場份額,或許將成為佛山LED企業的“勝負手”。

垂直化一體化降低成本

事實上,在廣東省的LED路燈產品評價標杆體系中,佛山只是分批扶持了幾家LED路燈製造企業通過該體系檢測並納入《廣東省綠色照明示範城市推薦採購目錄》,意味著大多數企業根本沒機會享受政府“福利”。而充分競爭,恰恰是室內照明市場的最大優點。

但企業在室內照明市場仍然步履蹣跚。廣東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全健說,政府大力推廣,媒體也有很多報導,但在終端市場,為LED埋單的用戶卻很少。

價格是其中的一隻“攔路虎”。儘管隨著LED行業的快速發展,生產效率、晶片發光效率的大幅提升,目前大陸部分LED燈的價格已經逐步接近飛利浦、歐司朗同規格的節能燈價格。但對於室內用戶而言,LED照明的價格仍然很貴。

利好的是,單顆LED晶片所需的成本正在不斷下降,由於材料成本中晶片占比約為40%―50%,2012年LED價格有望快速下降。

對於室內照明而言,一大趨勢是封裝廠商向下游照明製造延伸,未來可能將驅動電源整合至內部生產,基本上把影響LED照明產品成本的三大主要因素全部實現內部控制。

國星光電是一個案例。這家企業通過投資“旭瑞光電”,初步構建從LED外延晶片、封裝、照明應用研發生產的完整LED產業鏈,通過企業內部的垂直整合以及大規模原材料採購等規模化效應來大幅降低LED照明產品的生產成本。

EMC模式是上等選擇

上億元的採購規模,家博城顯然不會使用現金方式推行室內LED照明。“EMC模式肯定是必然選擇。”吳育林說。

這種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路燈工程中被大量採用:銀行先行埋單,期間企業用節約的電費分期償還。

EMC是針對LED價格昂貴、用戶不願花錢的市場特點而應用。“LED照明時間越長,節能效益越多,投資回收率就越明顯,這是EMC的特點。”廣東昭信一位負責人說,對於大型的室內照明採購,EMC的效果會非常明顯。

但目前的模式存在制約。路燈工程中的EMC關鍵在於由政府提供擔保,LED企業從節能效益中獲益。然而,政府不可能對賣場、百貨、酒店等室內商業照明再提供擔保。在節能計算上也存在問題,對於裝有多種電器的家庭,燈的比例是很小的,每個使用者情況又各不相同,用電時間不等,節約多少電無法通過電錶計算。

禪城的做法是引入融資擔保公司,同時政府向用戶適當補貼擔保費用,或由物業公司擔保等方法來解決問題。這種EMC變形模式已經在一些專案中進行嘗試。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