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價格戰「逼停」小企業!

“現在不少有廠房的老闆,寧願自己停工,將廠房出租給別人,這樣反而更划算。”近日,有業內人士反映,由於生意越來越難做,停工將廠房出租給別人的現象越來越多見。

根據有關資料及世界經濟、中國經濟的趨勢,燈飾高利潤的時代已成為過去式,低利潤已成為常態,加之房地產行業的衰落,對燈飾行業勢必造成重大衝擊,行業增速會明顯低於去年,價格指數近年來持續走低的LED照明產品,今年可能面臨更嚴重的價格戰。

商業照明產品價格今年開局走低

中山古鎮燈飾批發價格指數最新走勢顯示,今年前幾周,除商業照明系列指數下跌7.28%以外,LED應用系列指數、燈飾系列指數、戶外照明系列指數、光源系列指數均微幅上漲。

有市場人士稱,2011年燈飾行業出現了階段性不景氣,市場普遍反映旺季不旺,淡季更淡,古鎮燈飾價格指數在不旺的氣氛下走出一條曲折的年線,但總體來看,仍然好於2010年,全年燈飾批發價格指數上漲19%。

從指數來看,戶外照明系列指數近半年來波動最大,今年開局仍然不穩定,第一周指數為91.8,第三周跌到81.1,目前漲到88.4,漲幅5.62%,是幾個指標里漲幅最大的。光源系列指數近半年來整體是上漲,但在今年開年後波動較大,今年第二周指數為115.7,但第二和第三周跌去10多點。

除價格指數反映多個照明產品今年以來價格不穩定之外,根據海關對燈飾出口產品的統計也可發現,該類產品出口後繼乏力。據統計,2011年中山燈具、照明裝置及類似產品出口8.7億美元,同比下降0.6%;而今年1月份,中山燈具、照明裝置及類似產品出口0.7億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4.1%。

業內人士分析,2012年燈飾行業將面臨著原料高位運行、內外需求增速放緩、行業競爭加劇等壓力,2012年古鎮燈飾價格指數將繼續表現出傳統淡旺季相間的起伏行情,全年走勢穩中有升,但增幅比2011年略有放緩。

LED照明是目前燈飾照明行業最火的領域,也是過去一年中山燈飾出口的亮點,然而隨著近兩年的激烈拼殺,LED照明產品技術提升帶動成本持續下降,但這也不可避免地在行業內掀起愈演愈烈的價格促銷戰。

據了解,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LED成為大小燈飾照明企業轉型升級的方向,無論是晶元、外延片,還是封裝、應用,無一不在數量上呈現爆炸式增長。LED應用系列指數顯示,儘管近幾月受原材料等成本高企的影響,價格降幅有所放緩,但整體上看,行業呈現價格持續走低趨勢。

樓市不景氣殃及燈飾行業

總結2011年燈飾行情可見,原材料價格、勞動力成本、物流成本的上漲困擾著企業發展。據企業推算,生產成本直接增加兩至三成。另外一個較大的壓力來自房地產政策調控加深,燈飾產品終端需求增長疲弱。

“以前批發商進到店里,會主動詢問有哪些最新款式,遇到中意的款式,多少會下點單。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很多批發商進到店內,東瞧瞧、西看看,就是不下單。”在古鎮燈飾一條街經營一個門市的劉女士介紹,她的客戶主要來自東北,但大多是過來看行情,由於房市不景氣,這些批發商按兵不動,不願將太多的資金壓在貨款上。

隨著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人們開始重視對家居燈飾的裝修,中國居民對居住的需求在未來一段時期仍將保持旺盛勢頭,戶外照明燈飾行業的市場需求未來幾年內應該不會出現大的波動,特別是室內燈具產業將保持持續增長的勢頭,越是高端的家居裝飾就越需要設計唯美的燈具加以映襯,才能展現出應有的設計效果,房地產行業的發展將是影響家裝燈飾市場的重要因素。

近年來,房地產行業的高速發展,帶動了同一條產業鏈上裝修燈飾的紅火。但是2008年以來,各地房地產業增長勢頭普遍放緩甚至有所下滑,對燈飾燈具行業造成了一定衝擊。

此外,多名燈企負責人表示,房地產調控政策對燈飾產業具有直接影響。有業內人士預測,從國家政策層面和宏觀經濟運行環境看,2012年大陸房地產行業的調控力度仍不會放鬆,這意味著2012年相關燈飾行業仍面臨較大的行銷阻力。


LEDinside觀點:造成價格戰愈演愈烈最主要因素是,較之市場擴大的穩定基數,產能的急劇增加讓市場難以消化。伴隨著今年第一季度多家LED企業連續上市,市場壓力將在今年6月得以更貼切表現出來。而中國政府出台的房價令會讓房子成交量在較長時間內處在萎靡期。LEDinside認為,儘管LED通用照明技術提升與價格下滑,但是鑒於LED照明市場需求量伴隨著房地產產業的波動,LED照明產業在今年尚不能過度樂觀。

價格戰是企業致命的殺手,2012年整個LED行業仍處在高風險期,但是產能漸趨穩定,市場容量逐步擴充,建議企業在研發上做足功夫。價格戰是在產品檔次模糊環境的重要體現,LEDinside預測,未來2到3年LED行業的競爭將更多的體現在科技、品質與服務上!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