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行業:股票上市是「解藥」還是「毒藥」?

繼LED投資熱之後,各大小企業都開始爭先恐後圖謀上市。備受爭議的勤上光電2011年11月25日成功上市;有著大陸LED照明“黑馬”之稱的長方半導體在2012年3月21日成功上市;木林森照明也早已IPO成功,正籌備掛牌上市。LED照明企業上市浪潮引起了行業人士的熱切關注,行業內外眾說紛紜。

上市既是補藥也可以是毒藥

中山古鎮商會秘書長區德成介紹,自2010年以來,越來越多的LED企業在中小板、創業板及香港上市,多家上市公司針對LED項目進行了增發融資,多家公司已經進入準備階段,這必然改變目前照明行業的格局。上市公司運行規範,技術實力強大,加之其整體實力得到市場的認可,故資金的安全性比較有保障。上市公司比較注重品牌形象,注重與合作夥伴的關係維護,因為這直接影響其股票在資本市場上的運行。但是,企業上市不能盲目從眾,還是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判斷,上市可以是企業的一劑補藥,但一不小心,補藥也可能成為毒藥。

企業上市的好處主要為:1.企業可以籌得大量不用償還的資金,從而迅速發展壯大。2.上市可以提升公司等級,增加知名度,給人更有實力的信任感。3.上市有助於企業借資本社會化的契機,轉換經營管理機制,使產權結構進一步明晰,有利於建立良好的管理體制,更利於推行現代企業管理制度。

放眼全球來看,照明行業在全球已經稱得上是一個極具影響力的行業,但在大陸運行優良且能上市的企業卻是少之又少。這主要取決與大陸企業與國外企業技術實力的差距,雖然有產量,但沒有科技含量,智慧財產權不能自主,包括已經上市的企業在內的眾多照明企業都還在貼牌生產。所以,如何保證上市後穩健運營比單純依靠LED概念拿到上市“文憑”更重要。

行業專家起到榜樣作用引領行業推動發展

北京照明學會理事長汪猛認為,作為照明行業為數不多的上市企業之一,第一家純粹以LED照明應用燈具為主營業務上市的企業,勤上光電對行業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但個人認為暫時不會因為資金的引入而提前打響價格戰,畢竟LED照明目前還沒有到掌控行業的時候。廣東省LED產業聯盟副部長伍亞平表示,一般企業上市都能到達“吸金”作用,對企業的發展有好的推動作用。但不能說一個企業的上市就可以給整個行業帶來多大影響。

業內人士為行業樹風向標但需謹慎

艾比森副總李海濤覺得,勤上光電作為第一家純粹以LED照明應用燈具為主營業務而成功入市的光電企業,能夠引進更充沛的流動資金用於LED照明,這對LED照明行業來說無疑是一件好事。另外,LED作為新興行業,越來越多企業的上市,也在其它行業面前樹立了更好的形象。

科柏照明設計總監徐慶輝則認為,勤上光電是因為需要大量的資本而需要上市,這不能說是資本的勝利,只是互相的需求,誰也沒有勝利可言。勤上光電的上市也意味著它被束縛了,從此失去了自由度。對於勤上光電而言,獲得資本是它唯一的好處,它現在做大量的EMC模式,需要大量的資金,上市會為它帶來這些。至於對行業帶來的影響,這是可以作為一種風向標,讓其它企業能看到一個出路和方向。

勤上光電這次是缺少資金而需要上市,所以這是一種被動的上市。

要走得遠飛得高還需綜合發展

浙江某產業研究院IPO事業部總監田崇亮則表示,在整體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上市無疑對於企業發展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投資人士分析,在當前節能減排的宏觀政策影響下,LED企業如能成功上市,無論是企業品牌、財務、信用等級,還是對外的市場合作及市場信任度,都會得到大幅改善。一些LED企業如同高速成長期的“黑馬”,只要得到資本市場在發展資金和企業制度方面的助推,短期內就能實現市值從2億元沖至5億~10億元的飛躍。

專家提醒:實現上市,只是公司發展的一個過程。上市是對企業管理水準、發展前景、盈利能力的有力證明,也是中小企業通過借助資本市場,豐富融資管道、增強融資信譽;規範企業運營、吸引優秀人才;規範治理結構、完善管理制度,提高運營效率;證明企業實力、提升企業形象,發現股票價值、增加其流動性,使企業穩步做大做強,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武器。希望那些已經上市,或者正在籌備上市的LED企業,能夠明確自己的需求,從而為整個行業的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促進整個行業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LED上市大潮仍會持續前進

LED產業研究所的調研報告指出,這些擬上市的LED企業大多集中在封裝領域。事實上,LED封裝企業的利潤並不豐厚。業內透露,我國封裝企業有1200多家,產能多於市場需求。封裝企業多、規模小,同質化競爭引發價格戰,毛利率持續走低。“產能過剩不一定是壞事,貪圖暴利的企業會自動退場。”有業內人士認為,在目前大陸LED市場,控制成本的能力成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沒法壓低成本的企業只能接受被並購或者倒閉的命運。

大企業希望以規模來壓低成本,在這場已經打響的價格戰中生存下來。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大陸的LED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企業之間的差距並不明顯,優勢企業希望迅速拉開差距,確立在行業細分領域的龍頭地位。有一些企業選擇以並購的方式進行擴張,無論是擴產還是並購,都需要大筆資金。無疑,目前LED中上游投資過熱,大家都認為自己能脫穎而出。業內人士表示,儘管產能過剩的質疑不絕於耳,但資本市場對LED行業的追捧仍在繼續,“中上游的LED企業在得到資金後會用於科研或者擴產,主要的目的就是壓低成本。”他預測,今明兩年還將有一批LED企業IPO。VC(風險投資)也是促使LED企業IPO的因素。他表示,大陸的LED在發展前期得到了多路VC(風險投資)的青睞,而當企業已發展為細分領域的龍頭,VC顯然希望能推動企業上市並適時退出。

LEDinside觀點:2011年與2012年是LED企業上市的最佳時期,這段時期是中國大陸LED產業發展最迅猛的時候,同时也是行業風險最大的時候。LED企業上市不能單純的看待為“解藥”、“毒藥”,每一個行業的發展都有其特性,但是也有規則可循。就目前LED行業的形式來看,並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在追求上市。在激烈競爭環境中,上市能夠為企業避免一定的風險,同時也為企業提供了一個更高的發展平臺,同時也為整個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何樂而不為?當然LED企業的上市會導致整個行業的競爭趨向更加激烈,會讓更多企業面臨更大的困難,但是這也是行業競爭的正常表現。落後就要挨打,這是生存的硬道理!

(LEDinside综合网络资讯报道)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