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廣大節能燈消費者的一封公開信

前一時期,有關“節能燈輻射”明顯超標的謠言在網路上流傳甚廣,很多媒體也跟風而動對此進行了報導。雖然隨後由質檢系統組織了正面的採訪和報導,並在媒體上進行了宣傳,在很大程度上扭轉了這一不實報導,但是作為一個照明電器領域內的專業人員,仍感到這類事情的發生在於全民科學普及工作的開展方面還顯得明顯不足,為此,想通過各媒體作一個比較全面和通俗的報導,讓廣大百姓了解節能燈的特性。

1、輻射的一般介紹

談到輻射,我們自然會想起日本福島核電站因為地震海嘯而引起的核洩漏和核輻射,所以聽到這一名詞不免產生緊張的心態。其實,現代化的生活使我們周邊充滿著各種無線電波。無線電波按常見的波段可分為:照明用電子鎮流器的工作波段;無線電廣播的長波波段、中波波段、短波波段;調頻波段和電視傳播波段;手機通信波段;其後是紅外線波段;可見光波段;紫外線波段以及頻率更高的x射線和γ射線等(注:光本身也是一種無線電波,只是波長較短)。上述這些無線電波,都會產生電磁輻射,但只有在某些波段且有一定的輻射能量時才能對人們的健康構成危害。我們一定記得,SARS(非典型肺炎)流傳時期,有一個幼稚園把教室內吊燈燈具的8根螢光燈管中的兩根換成了殺菌的紫外線燈管,對教室進行消毒,但是在小朋友進入教室后,因為清潔工的疏忽沒有將紫外線燈關閉,結果造成了小朋友眼睛的普遍紅腫。可見原先8根燈管全開的可見光對人眼完全沒有影響,而僅用兩根紫外燈管就造成了小朋友眼睛的紅腫,這說明紫外光比可見光對人的輻射傷害大得多。同理,在無線電波段中,照明電器波段,廣播和電視及手機波段對人體的輻射傷害要小得多,而同能量的x射線γ射線的輻射對人們健康的傷害要大得多。

作為普遍使用的節能燈,其工作頻率為30kHz~50kHz,節能燈的電路、功率和結構決定了它幾乎不可能產生對人體健康有影響的電磁輻射危害。這也是本人在長達10多年的國家抽查、市抽查及各種產品認證的幾千批次節能燈產品的檢測中,還沒有見到輻射超標的例子的原因。可能有人會問,既然節能燈無線電輻射這麼低,那麼國際IEC 62493標準還有頒布、實施的必要麼?要知道,IEC 62493標準是針對所有的照明電器產品的無線輻射危害的限制而制訂的,如果是採用市場上很少見到的“自鎮流無極螢光燈”(與節能燈一樣,也具有一個螺紋燈頭,可以方便地擰在燈頭上使用),因為無極燈的工作原理和頻率,產生電磁輻射超標的可能性就較大,所以對無極螢光燈,一般只推薦用於隧道、道路等離人體較遠的公共場合照明,而不能用於辦公室和住家,除非採用特殊的措施。

2、我們生活中電場無處不在

其實在我們生活的現代社會裡,各種聽起來電壓很高的電場無處不在,例如,我們在乾燥的天氣里,在脫毛衣時,經常聽到“劈啪”的放電聲,在黑暗的環境里還能看到這种放電的火花,這種導致放電火花產生的電壓,起碼有上千伏特至幾千伏特。另外,也由於是摩擦起電的作用,我們在乾燥的天氣里,手碰到自來水管或不同的人相互碰到時,往往有因為靜電放電而產生的瞬間麻痹的感覺。當我們在電器實驗室內,我們人在身體不碰任何導體,而只用手去碰示波器的電壓探頭時,會測出上千伏特的來自50Hz電網的感應電壓。但這些都根本不構成對我們人體健康的傷害。這就像我們知道飛行速度越快的石頭越能打傷人,但是,如果一個只有0.1克重的石頭和一個有100克的石頭,用相同的10米/秒速度打中人,那麼0.1克重的石頭是不能傷人的,但100克石頭肯定會傷人。同樣的例子還有,我們都知道水的溫度越高就越會燙傷人,但是,如果半滴水和一暖瓶水都加熱到100℃,那麼半滴水是不會燙傷人的,但一暖瓶水肯定會燙傷人,這是都是因為後者的能量遠大於前者。

3、以前不實報導的錯誤分析

前一時期有媒體報導,有人依據GB8702-88《電磁輻射防護規定》用場強儀在距節能燈0~10cm的地方測量,輻射電場高達200伏/米,有的高達1600伏/米(見新聞晚報3月15日A1疊08深度版)。

得出這一結果的主要錯誤是:

(1)GB8702-88標準是針對長波、中波、短波廣播及通訊等功率型發射場而設立的,標準規定:在0.1MHz~3MHz頻率段,並且輻射功率≥300W時才適用,而節能燈總功率才幾十瓦,且98%以上的能量是用在了發熱和發光上,工作頻率在30kHz~50kHz範圍內, GB8702-88標準根本不適合用於對節能燈電磁輻射的測量。在GB 8702-88標準所指的無線電功率發射場周圍,如果用導線做成一個圓圈,導線兩頭連在一個低電壓鎢絲燈泡的兩極上,燈泡就會發光甚至燒掉,所以標準要規定這種功率發射場周圍的場強應≤40伏/米。而節能燈周圍即使所謂測出的場強再高,也不會有這種情況。

(2)節能燈在工作時,在其0~20cm的距離內,既有電場,也有磁場,還有靜電場攪和在一起,並且測量儀器、探頭和加權網路可能產生的不匹配或飽和,所以測量的資料將大大偏離正確值,所以必須在起碼的測量距離及以外,(在IEC 62493標準中,對節能燈測量距離規定為30cm)才能得到正確的測量結果,但那些報導的測量距離僅為0~10cm,根本沒有滿足無線電輻射測量最基本的遠場條件,甚至也違反了這些人所採用的GB8702-88標準的測量規定,在GB 8702-88標準中,也要求對功率發射場進行遠場測量。

(3)對於非功率型無線電輻射電場,能形成對人體傷害的本質是電磁場在人體上引起的感應電流,而主要不是電場強度--伏/米。以前電視里不實報導採用的測量儀器是:產地德國NardaNBM-550電磁輻射分析儀,該儀器的特性是:“當使用非計權探頭時顯示V/m、A/m、mW/cm 2、W/m 2;當使用計權探頭時顯示限值百分比%。”這說明當時對節能燈的測量根本沒有用合適的計權探頭(即具有加權網路的探頭),更為重要的是該儀器的測量頻率描述為:“探頭覆蓋了從長波到微波輻射的所有頻率,---從100kHz-60GHz的三維全向探頭可選。”由此可見,該儀器配上該探頭主要就是為測量長波到微波的輻射,而測量頻率根本沒有覆蓋節能燈的工作頻率。

(4)再說手機的無線電輻射,手機的G網工作波段一般在900MHz~1800MHz,工作頻率明顯高於常用的廣播及電視波段,在以前的不實報導中,檢測人員在沒有搞清測量儀器和取樣探頭及加權網路是否適合對手機的無線電輻射測量的情況下,就在測量手機的無線電輻射,並且得出“節能燈的輻射遠高於手機輻射”的錯誤結論。

我們知道,手機的無線電輻射能量必須被手機通訊的中繼站可靠接收,才能完成通訊功能,這就使手機的無線電輻射能量不可能小,另外,大部分手機的無線電輻射能量是一個變數,即在很多鋼筋混凝土大樓里或者手機信號弱的場合,手機將自動加強輻射功率以保持正常的通訊。這些事實已經說明手機的無線電輻射能量遠高於節能燈。但是,也不能說明手機的無線電輻射已經超過了對應的標準限值。

總體來說對節能燈產品,以前不實報導所參照的標準是錯誤的,測量的程式也是錯誤的,採用的檢測方法和儀器更是錯誤的,所以,得出的結論一定是嚴重偏離實際情況的錯誤結論。

4、IEC 62493:2009標準測量要求與實際使用情況不同的答疑

在3月31日,各媒體進行正面報導后,有不少群眾提出,IEC 62493:2009標準規定測量節能燈必須在30cm測量,並且要穩定15分鐘才測量,但是實際使用時,可能比這距離更近,而且往往開燈馬上會使用。針對最新的IEC 62493:2009標準規定測量節能燈必須在30cm測量的情況,本人又與有關人士多方求證。為了保證正確反映節能燈的電磁輻射水準,必須在最起碼的30cm的距離上測量,但是,只要在30cm距離上測量是結果合格的,那麼即使在使用時,離節能燈只有10cm甚至更近,人們承受的無線電輻射量依然是安全的,因為標準的限值相對於業已證明的人體能承受的該波段的無線電輻射能量而言,已經留有較大的裕量,並且,目前測量的節能燈的電磁輻射水準只有標準限值的十分之一左右。另外,要求在節能燈穩定15分鐘才測量,是為了保證測量結果的穩定性和重複性,節能燈在開燈的0.1秒至0.8秒內,其輻射量會比穩定時高3%~10%,隨後的輻射量會在2%的幅度內波動,但是,並不意味著在開燈時的輻射量大於節能燈穩定時的輻射量。其實歐洲和北美等世界發達地區,對此類電器使用可能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非常敏感的,如果節能燈真的有明顯影響人健康的輻射的話,他們必定早已提出並作為限止我國節能燈進口到他們那裡的技術壁壘。就是因為實際並不具有這種危害才不急於強制性執行IEC 62493:2009標準。目前我國的節能燈產量,已經占世界產量的85%以上,並且世界各地都有中國製造的節能燈在使用。目前在我國所有生產的節能燈,其電路原理,結構等無論是出口的和大陸用的,90%以上是相同的,尤其是在節能燈對人體電磁輻射指標方面,幾乎是一樣的品質水準。大陸節能燈有少數品質不好的,主要是燈管內螢光粉摻有鹵粉,以次充好,影響光效率和使用壽命,或者明明節能燈功率比較小,虛標大的功率(可以標高50%以上),以買出高價格。

5、科技使生活更美好,知識使人們更睿智

常言道,謠言止於智者,我們一定還記得,在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核洩漏后,網上流傳核輻射已影響我國大部分的經濟發達區域,市民需吃含典的鹽來抵抗核輻射,一時間內造成了人們搶購典鹽,甚至造成某些區域典鹽脫銷的情況,但是通過調查不難發現,一些具備較好科普知識的人士根本沒參與典鹽的搶購,倒是一些沒文化及科普知識缺乏的人群是搶購典鹽的主力。

告訴大家作者家裡節能燈的使用情況,在建築面積為103m2的二房一廳室內,共使用了28個各種功率的節能燈,其中我床頭的檯燈內,使用了15W大陸某品牌的節能燈,按我的閱讀習慣,頭部離燈的距離一般在15~25cm。無意間最近的距離小於10cm。但因為我的專業知識,即使在謠言最盛行時我都沒半點改變這種使用狀況。為了確保各種不同人群安全使用節能燈,在3月30日,各媒體對我們單位進行採訪時,我們團隊才提出了一張安心使用節能燈的方案——檯燈高度低於50厘米時,最好選用功率小於18瓦的節能燈;高於50厘米基本就可以不考慮功率大小;而諸如床頭燈等使用距離可能很近的節能燈,則選用10瓦以下的產品。

其實,時間是分辨真理和謬論最好的工具,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科技的發展,廣大群眾將會進一步認清“節能燈輻射大,危害人健康”是一個偽命題,它的本質與當年搶購“典鹽”以及“吃綠豆治百病”是一樣的,都是些利益熏心的人刻意編造的謊言,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損害廣大百姓及國家的利益。網路的發達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使一些貪官污吏及不法分子做了壞事容易被搜查出來,另一方面又往往被少數別有用心的利用,可使謠言快速傳播而形成“三人成市虎”的局面。科技使生活更美好,知識使人們更睿智,只有廣大群眾的科普水準提高了,才能讓謠言無市場,並讓騙子不能得逞。因此建議,各有關部門要多開展科普工作。當然每個人在自己的專業以外,包括媒體們,都是普通百姓,不可能掌握很多的專業知識,但是碰到問題應該找有資質權威的並且獨立的無利益相關的協力廠商尋求支持,這裡面無利益相關、有資質,且公認的權威性是保證對事件客觀、公正,正確評價的關鍵。可通過科技學會及品質技術監督局等機構來尋找到這些專業機構及人員,來正確應對各種突發事件。

6、LED球泡燈能否取代螢光節能燈

最後再來談一下LED球泡燈能否取代螢光節能燈的問題,前天復旦大學電光源研究所的林燕丹教授說,她注意到有人在網上刻意地大量轉發“節能燈輻射大”的帖子,以造成人們對節能燈使用的恐慌,從而達到推銷LED球泡燈的目的。就現階段而言,把LED燈做成普通白熾燈泡一樣的產品已經出現,但是由於LED的散熱問題,目前這類燈只能做到功率在6W以下時,才能保證預期的使用壽命,只有極少LED樣品燈能做到功率接近10W而勉強滿足壽命的要求。其實採用恆流源驅動的LED燈雖然輸出功率穩定了,但還是具有與節能燈類似的電磁輻射產生,對於一些電容限流的LED燈,其電磁輻射確實明顯小於節能燈,但因為散熱和成本等的原因目前還有很多地方不能取代節能燈,尤其在功率>10W的場合,根本還無法實理量產來全面取代節能燈,目前提出全面用LED球泡燈來取代節能燈無疑是一種“揠苗助長”的行為,只有等LED球泡燈製造水準提高並且價格也被市場認可時,才能逐步取代節能燈。

                                                                                                                                                                     上海市照明學會理事長 俞安琪

                                                                                                                                                                            2012-04-12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