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背光液晶電視強勢佔領市場

[LEDinside綜合報導]  無論是為了尋求新的利潤空間還是回應國家政策,中國液晶電視廠商已經在LED背光之路走出不可忽視的成績。整個2011年至今,眾多主流液晶電視廠商積極清理CCFL產品庫存,推出多款以LED背光為標準配置的新品。以海信為例,2010年第四季度LED背光液晶電視占到海信電視總銷量比重的一半左右,銷售額占到60%,而在2011年銷售額占比則提升到70%以上。LED背光液晶電視在生產領域佔據絕對重要的地位。

在零售端,LED背光方式也已經成為宣傳推廣的重點以及業績的主要來源。各大賣場紛紛敲響CCFL背光電視下架的鐘聲,對接技術與消費者,促成購買轉型。在LED背光剛起步的2009年初,85%的人認為價格昂貴是LED背光液晶電視最大的劣勢。而這一劣勢正在逐步被彌補。目前,LED背光液晶電視和傳統CCFL背光液晶電視的價格差一日日縮小,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價格競爭力越來越強,在大尺寸領域對於傳統產品更已經下降至1.5倍內,大規模的替代將持續加速。

2011年全球LED背光液晶電視滲透率達44%  

最新相關報告顯示,2011年第四季度整體LED背光液晶電視(LCDTV)出貨量達到3220萬台,佔據整體LCDTV出貨量的52%,搭載LED背光模組(BLU)比重超過CCFL。

2010年1月,LCDTV搭載LEDBLU比重僅占4%,但其後急速增加,2011年12月已佔據53%。按年度來看,2011年整體LED背光LCDTV出貨量達到8970萬台,佔據整體LCDTV出貨量的44%。目前大部分廠商繼續擴大推出LED背光LCDTV產品,以2012年第二季度上市計畫來看,LED背光LCDTV出貨量更持續增加。

另外,2011年全球平面電視(LCDTV、PDPTV)出貨量,由於全球經濟停滯,對電視需求減少,僅達到2.22億台,較去年同期僅成長7.5%。與2010年成長率31%相比,成長率驟降四分之一。其中LCDTV的出貨量達到2.4億台,同比成長8.6%,但PDPTV出貨量只達到1790萬台,較去年同期減少3%。

 

                      中國市場LED背光液晶電視關注比例超過7成

中國方面,2011年液晶電視市場中LED背光產品的關注比例一直保持著上升走勢,從第一季度的52.7%上升至第四季度的71.5%,平均關注比例達到63.6%,較2010年提高了40.7%。預計2012年仍將保持上升的趨勢,但增速會變緩。對應的,傳統CCFL背光液晶電視的關注比例已經一路下降至不足三成。

目前LED背光液晶電視已經成為電視市場的主流產品,尤其在一二線城市市場中優勢更加突出。
  

LED背光液晶電視的未來

1、中國三四線市場成為新的重點推廣領域

LED背光液晶電視此前受到價格的制約,以一二線市場作為重點的推廣市場,同時在家電下鄉中所占的比例相對較低。三四級市場仍有巨大的潛力尚待挖掘。儘管目前中國液晶電視增速整體放緩,但三四級市場包括廣大農村市場仍有大量的CRT電視尚待更換,這部分市場也將是LED背光液晶電視接下來的重點。

因此可以預見得到,各主流液晶電視廠商無疑將會進一步提高LED背光液晶電視在家電下鄉中的比例,提高三四級市場門店中LED背光產品的比例。

2、價格持續下降,利潤空間縮小

LED背光模組的出貨價格將會如預期一樣持續下降,同CCFL背光模組的價格差也在2011年末縮小至50美元之內。受此驅動,加上市場需求的提高,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售價將會持續下降,且大尺寸產品成為下一輪降價促銷的重點。2011年年末,42-47英寸的LED背光產品與CCFL背光產品的價格差將普遍縮小至千元內,37英寸內市場領域基本由LED背光產品全面覆蓋。可以預見的是,LED背光液晶電視領域的價格戰將進一步加劇,利潤空間也將逐漸趨薄。2012年LED背光在液晶電視總營收將有微幅上升,但2013年後將逐步下降。

3、面臨被更新的技術取代

事實上,目前液晶電視廠商就在尋求新的利潤成長點。一類是以索尼為領軍品牌的3D顯示,另一類則是以三星、LG等韓系品牌為領軍者的智慧電視。LED背光事實上和這些新技術並不衝突,今年春季新品中也出現了不少諸如“LED背光3D智慧電視”的旗艦產品。但是這些新的利潤成長點或者說新的技術賣點目前仍面臨著來自內容、來自政策環境等方面的諸多障礙。真正有遠見、有技術研發實力的液晶電視廠商或上游顯示裝置廠商絕不會放棄對於螢幕本身的技術研發。

展望2012年,全球液晶電視市場將由於一連串的經濟停滯及先進市場的需求萎縮,出貨量僅較去年同期成長8%,達到2.21億台。有鑒於上半年的倫敦奧運會、雙數年銷售業績增長期許、新興國家對平板電視需求擴大等要素,全年仍可保持樂觀成長態勢。LED背光產品的關注比例將會一路上升,年末將會突破90%。屆時LED背光產品就成為一二線市場消費者的唯一選擇,CCFL背光產品將會被市場淘汰逐步成為小眾產品。

LED背光液晶電視雖然已經站在了舞臺正中央,但只能算是取得了初步的勝利。如何走出一二線市場、在保有利潤的同時以其優秀的畫質、環保節能的特性和出色的性價比征服更廣泛的大眾消費群體,才是LED背光液晶電視全面取代CCFL背光產品的關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